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安徽纤检系统赴新疆开展监管棉公证检验侧记

2021-02-05 11:12:10 中国质量报

天山脚下的护“花”使者

——安徽纤检系统赴新疆开展监管棉公证检验侧记

□ 杨 博 柴 捷 本报记者 李 辉

风沙漫漫,寒风冽冽。这里离家4217公里,这里气温零下30摄氏度。天山南北的阿克苏和奎屯,有这样一群人,在棉花公检现场执着坚守,守护着棉花质量。他们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他们就是可敬的安徽纤检人。

“明天要进行第八次核酸检测了,新疆的防疫工作非常严格,我们每天上下班通过防疫检查站都要两个多小时。”安徽省纤检局公检科副科长余登先说。

2020年是安徽纤检驻疆开展监管棉公检的第七个年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公检人员在检验现场既要适应恶劣环境,又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工作,加之驻点公检仓库分散、人员不便调配等,这些都给驻疆公检工作带来挑战。

“环境再苦、任务再重、工作再累,我们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确保监管棉公证检验数据准确。”安徽省纤检局局长王琛在赴疆公检人员培训班上强调。

据安徽省纤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赴新疆公检之前,公检人员必须学习《监管棉花工作质量考核办法》《棉花公证检验“十必须”规定》《安徽省纤检系统监管棉公证检验质量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树立起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纪律意识。在公检现场,按照“细化步骤、对岗对标、责任到人、监督到位”的要求,公检人员从棉包入库过磅到条码扫描、回潮率测试、样品取样,再到杂质分析、数据上传,整个流程严格遵守“十二严禁”和“十必须”规定,做到客观公正、精准高效。

八千里路云和月。“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到新疆从事棉花检验工作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安徽省纤检局公检科副科长袁桂洪是全国纤检专家库成员,将于2021年2月退休,她是阿克苏铁农物流有限公司公检组业务负责人,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我从学校毕业就分配到安徽省纤检局,从事棉花检验已有30多年,早就习惯了,真正辛苦的是现场抽样人员。”袁桂洪谦虚地说,“检测仪器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下只能工作20多分钟,而现场抽样人员要在这个温度下,在露天仓库工作8个小时以上,与他们相比我不算辛苦。”

安徽省纤检局党办主任林永忠在这次公检任务中承担棉花计量任务,每天坚守在磅房10多个小时。早出晚归无规律的生活让他的老胃病反复发作,疼痛难忍时只能怀里贴个暖宝宝继续工作。

检验员孙睿在维修杂质分析机时,手部不慎划伤,经简单包扎后,仍然“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工作,直到接替他的工作人员到达。检验员胡红杰从库车乘火车紧急驰援阿克苏,及时到达接替孙睿工作,承担起每天20多批的杂质检验任务。

安徽省纤检局的余登先、六安纤检所的余少杰、宿州纤检所的李运强、阜阳纤检所的徐玉才、芜湖纤检所的李琳、蚌埠纤检所的葛绍光、安庆纤检所的陈军……这些纤检工作人员,或遇家中亲人重病住院,或有年幼儿女需要照顾,但他们均克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赴新疆长驻公检。

“刚刚与家里微信视频,儿子长得好快,还不会叫爸爸。”章波笑着讲道,“回去后要好好抱抱他,陪陪他,培养培养感情。”他来自六安纤检所,是个90后。儿子刚刚出生两个月,他就服从工作安排毅然来到新疆。

干什么,练什么,天山脚下摆擂台。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安徽省纤检局驻疆公检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2020年度安徽纤检驻疆公检业务技能比武活动,设立了“棉花含杂率检验”和“棉花现场抽样”两个比赛项目。参赛人员摩拳擦掌,精心准备,认真比赛,最终15位技术能手脱颖而出。“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纤检精神,紧紧围绕监管棉公检质量这一中心,确保公证检验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促进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展示安徽省市场监管良好形象。”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祖权专门赶往比赛现场为获胜者颁奖。

关山重重,大漠茫茫。从2020年出征到今年凯旋,80名安徽纤检人完成了6456批次27.29万吨监管棉现场检验任务。他们用默默付出诠释了奉献精神,他们是天山脚下最美的护“花”使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