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赋予话语权更实的价值

2021-02-05 11:18:3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IDC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手机厂商按市场份额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vivo。在国内市场,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有分析认为,不管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国产手机厂商表现不俗,特别是小米和vivo增长很快,令人惊艳。经过多年发展,国产手机的市场话语权逐渐增强。

所谓的“市场话语权增强”,当然并非仅指出货量排名靠前,更主要还是指技术实力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从手机产业链整体水平看,跟美国都有一拼:在芯片方面,美国有高通、Intel,我国有展讯、联芯;在操作系统方面,美国有iOS、安卓,我国有鸿蒙系统、OriginOS;在ODM环节,闻泰和华勤是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厂商的供应商;制造环节,位于大陆地区的富士康则是苹果和众多智能手机厂商的生产伙伴。

正是在智能手机软硬件领域,国内拥有一大批有实力的创新企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才一点一点挣得了市场话语权。正如一位学者所言,从产业环节的完备性上,只有中美两国在智能手机领域是双拳对双拳,全面对垒,这也是为什么进入4G时代之后,中国智能手机全面开花,在出货量和产品品质上快速赶超韩国、直逼美国的根本原因。

当然,这里所说的“赶超”“直逼”,主要体现在规模数量上,若调整一下视角,从技术和制造转到企业的终极追求——市场利润上,我国手机企业的话语权就要明显弱一截了。在网上搜索手机利润排名会发现,近些年苹果手机一直占据市场总利润中的大头,将其他手机厂商远远甩在后面。根据Stategy Analytics的调研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所有利润中,苹果拿走了60.5%,三星分得32.6%,而剩下的6.9%,由华为、OPPO、vivo、小米及其他手机厂商分食。关于手机利润,业内有个形象的说法:苹果吃肉,三星喝汤,华米OV舔碗。

国产手机销量与利润倒挂,只赚了一点点辛苦钱,“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明显。显然,如果不能赚得足够的利润,所谓的话语权只不过是没有多少价值的虚权。事实上,国产手机利润低下,从市场规律和法则来看,也有其道理。一项有关“中国制造”认可度的调查显示,许多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工艺水平、科技含量等方面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只有30%至40%的样子。对认可度排名第一的国产智能手机,消费者也有不满的地方,多指向“设计同质化”“处于中等水平”“硬件创新还停留在复制模仿阶段”等突出问题。

鉴于此,有专家建议,要提高中国智能手机产品甚至整个“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得从两方面入手:从态度上说,要追求工匠精神,也就是把产品当作艺术品来打造,在细节处也做得完美;从硬件上说,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鼓励创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眼界放得更宽、更远一点,着眼获得更有价值的话语实权,则要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向更高端的人工智能迈进。同时,丰富智能硬件创新,构建良性产业生态,瞄准正在到来的5G时代,抢占先机。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