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进制酒车间揭秘茅台工序技术

2021-02-05 11:10:52 中国质量报

小小开窖刀 派上大用场

——走进制酒车间揭秘茅台工序技术

□ 李 嘉 吴 林 朱书军

一根可双手握持的不锈钢杆,加上顶端由螺丝固定的刀片,总长度不过1.5米,外形颇像农村深山割草用的特制镰刀。使用它的开窖工稍稍用力,就可迅速切入干硬的封窖泥泥底。如今,这种刀成了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制酒车间管窖工的开窖“神器”。

2月1日,在茅台酒厂制酒22车间,这件开窖刀的发明者、该车间18班的管窖工曾勇接受采访时介绍,窖内密封发酵,是茅台酒生产的关键工序,而封窖泥是窖内密封环境的最要紧一环。“用传统的开窖刀开窖,要通过向下推压的方式切开窖泥。如果开窖时力度把握不好,封窖泥一不小心混入酒醅之中,就造成了泥味酒。”

2017年刚接触管窖工作时,曾勇和其他管窖工一样,开窖时防止封窖泥混入窖池,是每天工作时必须小心翼翼迈过的坎。

“开窖时,窖泥往往已经干硬,很费力气,并且下压过程中很难掌控力度。用力小了,无法穿透泥层,用力大了,容易把窖泥带入到酒醅之中,严重影响酒质。”回想起最初的尴尬,曾勇露出无奈的神情。

曾勇说,刚开始自己曾一度对自身的能力和方式方法产生怀疑,但在观察有经验的老管窖工作业时,发现他们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于是,一向勤钻研、爱琢磨的曾勇一有空就想:能不能换一种工具、换一种用力方式呢?

他开始了自己的摸索。首先尝试将小铲刀和锨把结合,制作了一柄简易的开窖刀。“把垂直向下用力转变为横向用力。这样使用方便、省力,可以更轻松快速地将窖泥切割开。”曾勇对起初的试验结果很满意。

第一代产品的良好效果,坚定了曾勇继续创新的决心。在车间和班组的支持下,他对开窖刀进行技改的热情更加高涨。3年多来,经过多次试验改进,开窖刀在曾勇手头已完成两次升级。

仔细观察会发现,升级版的开窖刀主体手柄,已由直杆改为更符合人体力学的弯杆,操作发力更方便,顶端刀片也从电焊焊死变成螺丝固定,可以灵活调节切割的厚度,更适应窖泥厚度不均的情况。同时,材质从铁到不锈钢,有效避免了刀片在使用时与酸性窖泥接触后出现锈蚀。

制酒22车间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说明,目前在各工班的开窖作业中,切泥的时间从传统的15-20分钟,缩短为6-7分钟,比之前节约了一半多时间,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开窖省力,工效提高,还能防止开窖时封窖泥混入酒醅之中,根除后期生产工序中出现泥味酒的难题。”曾勇说,有效保证茅台酒的品质,才是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未来还将对新型开窖刀继续优化改进,让这把小小开窖刀发挥出大大的作用”。

茅台集团质量部副部长吴建霞表示,基于曾勇发明的开窖刀在促进茅台酒品质上的成效,目前该发明已获得贵州省相关技术创新奖项,并在茅台集团小范围推广。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