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计量院仙桃分院服务特色产业侧记

2021-02-04 10:32:33 中国质量报

新时代的“店小二”

——湖北省计量院仙桃分院服务特色产业侧记

□ 吴杰鹏 曾 军 本报记者 张 华

“水通云梦浦,人渡沔阳舟。”

走进湖北省计量院仙桃分院(以下简称仙桃分院)荣誉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艳的锦旗,上书“疫情面前勇担当,保企护航展风采”14个金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近年来,仙桃分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湖北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放管服”改革。尤其是在服务非织造布、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复工复产方面,切实转作风、优服务、提能力,帮助市场主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堵点”“痛点”“难点”,赢得了广大企业的赞誉,被亲切地称为“计量店小二”。

2020年12月7日,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深入仙桃调研,对该院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在“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上开拓进取,把计量工作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仙桃市素有“江汉明珠”的美誉。因集聚加多宝、旺旺、亲亲等200多家全国知名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形成集食品加工、包装、物流、检测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被列入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食品产业名城”。

“食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给计量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开展计量服务工作,不断创新‘一站式’服务模式,争做新时代‘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仙桃分院院长胡红波说。

旺旺集团湖北总厂是仙桃市的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生产加工糕点、糖果制品、膨化食品等。自2003年2月落户仙桃以来,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公司一厂变7厂,各类计量器具也陡增到2243台套。

作为食品加工企业,想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快速复工复产,首先必须对所有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校准。集团领导给出了两天的时间期限,这让该厂品保主管李军感到困难重重。“我记得很清楚,去年3月18日,我试着给仙桃分院院长胡红波拨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当天他就派来技术专班驻厂服务。计量人员通过加班加点,两天时间完成了全部2243台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并免收了12万元的费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李军回忆说。

为满足食品产业集群一批新上项目的计量需求,仙桃分院提前做好技术准备,除制定《24小时计量技术保障应急值守制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计量服务绿色通道制度》外,还相继推出一事通办、全环节代办等“保姆式”业务,坚持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应检尽检。

“现在,仙桃分院能力提升很快,能满足企业80%以上的计量需求。”李军说,即使有少数计量器具需要送市外检定,也是由仙桃分院代办送检业务,企业根本不操心、不求人,真的是报检不出厂、办事不跑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旺旺集团湖北总厂只是仙桃分院服务食品产业的一个典型事例。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共为113家食品企业检定计量器具6138台套。

应急小分队解企业燃眉之急

“凡是企业有计量检定方面的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仙桃分院的应急小分队就会现身车间、生产线,真是太方便了。”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嘉华公司)质量总监张帅杰告诉记者。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口罩、防护服短缺问题,恒天嘉华公司积极响应湖北省政府号召,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由于第一次生产口罩,为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必须对所有检测设备进行计量检定校准,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很多设备没能及时校准。怎么办?3月3日,恒天嘉华公司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通了仙桃分院的报检电话。

“您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仙桃分院工作人员当即答复道。接下来,仙桃分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辟绿色通道,院长胡红波、副院长彭同祥带领技术骨干组成应急小分队,快速赶往企业。

“当时,应急小分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扛着沉重的检定设备,穿着密封的防护服深入到我们公司防疫物资生产一线,在车间、仓库、实验室之间不停地穿梭,对分析天平、静水压测试仪、拉力计等重要仪器设备反复检定校准,汗水把防护服湿透了也不肯休息。经过4天的连续奋战,最终完成了215台仪器设备的检定校准,扫清了转产口罩的第一道障碍。”张帅杰回忆道。

据悉,仙桃市因300余家非织造布企业集群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享有“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的盛誉。去年以来,由于防疫保供物资需求旺盛,新的计量检定需求井喷式出现。胡红波表示,为了做到精准施“测”,他们组织开展了“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深入恒天嘉华、新发塑料等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的最新计量需求,解决了非织造布生产研发过程中的20多项计量痛点难点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仙桃分院按照“急送急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共派出6支应急小分队126人次,服务非织造布企业80多家次,检定计量器具2505台件,减免企业相关费用100多万元。同时,新建测温仪等10多项计量标准,为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保供全省、服务全国、支持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计量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项目占地66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匡算总投资7285.96万元。”1月13日,风和日丽。在仙桃市彭场镇太子湖大道,胡红波一手拿着规划设计图,一手指着一块打着围栏的土地,向记者描绘“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非织造布计量中心)”的建设蓝图:中心建成后,将促进非织造布产业计量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并助推仙桃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非织造布产业基地,加快构建立足仙桃、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非织造布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仙桃非织造布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但该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对计量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仙桃分院以建设非织造布计量中心为抓手,大力开展能力提升活动。至2020年底,共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66项,可开展113种计量器具的检定和128种计量器具的校准工作,建标数量和检定校准项目比3年前翻了一番。以“管理规范、方法科学、数据准确、行为公正”为方针的质量管理体系也日臻完善。

“下一步,我们还将新建织物透气量仪、织物渗水性测定仪等产业计量标准。”胡红波说,这些标准将彻底解决“检不了、检不准、检不快”等老大难问题,助推仙桃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 安徽省铜陵市是我国著名的铜工业基地 ...

  • 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港集团滨海港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