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年货发放现场见闻

2021-02-03 10:21:30 中国质量报

把质量安全看的比生命都重要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年货发放现场见闻

□ 王宵月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中原大地春来早。2月1日上午,记者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步入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干净平坦的大道,整齐林立的楼房,设计别致的公园,引人注目。宽阔的广场经过村民的精心装扮,早已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休闲的村民和游客三三两两在广场上合影留念,脸上幸福洋溢。

“生活在我们南街村,足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挣、有饭吃,感到很幸福。”一位村民指着路边一辆电动三轮车告诉记者,近几天村里在给村民们分发年货,他刚从村委福利处领取了自家的年货。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了南街村委会福利处。

“目前给村民发放的有猪肉、鸡肉、鱼、面粉、粉条,明天还要发豆腐。”南街村福利处办公室主任张凯华向记者介绍说,根据村里的评估和村民的实际消费需求,近年来村委会给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福利金,过年时每人一次性再发放1000元的福利金。现在发福利金非常便利,全部充到卡里,村民凭购物福利卡即可来福利处领取年货。平时需要什么就直接去超市里刷卡购买。

据了解,南街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已经有了给村民分发福利的政策,从一开始的每人每月20公斤面,到现在每人每月200元的福利金,南街村的福利政策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在不断改进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为满足村民对今年春节期间生活物资的需要,南街村的春节福利从农历腊八节那天就开始陆续发放,大到肉、面、油,小到调料包、洗护用品,南街村的福利遍及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大部分物品都是南街村自己生产的。“有人说,生产什么的企业一般都不吃自己的产品,但我们南街村可不一样,我们平时吃的、用的都是自己村里的企业生产的。厂里的职工大部分都是村民,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出厂,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很了解,产品用起来、吃起来都很放心。”南街村食安委主任王正杰告诉记者,“南街村产品的质量是有目共睹的,能够做到20多年来无一起质量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把质量安全看的比生命都重要。”

“能享受到春节福利的可不止南街村3000多口的原住村民,还有南街村的荣誉村民、教师、‘三好’建设者、先进代表等,共有5000多人。”据南街村政治部主任张玲介绍,南街村重视人才,只有不断吸引新的人才来一起建设南街村,南街村的企业、南街村村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人才怎么吸引?就是给予他们与南街村人一样的福利待遇,让他们感到自己是南街村的一分子。

近年来,集体化经济和新产业的蓬勃发展,给南街村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也为村民带来了很好的福利。在南街村,村集体建住房,所有权归村集体,由村党支部统一分配给村民免费使用,住房内家具齐全,水电全免,村民没有什么生活压力。村民小病在村里就能解决,大病上市里、省里,费用除国家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外全部由村里出。村里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学费全免,孩子上大学学费由村里提供,并且每月补助500元左右的生活费。幼有所管,老有所依,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们向往的生活方式,如今在南街村已成为现实。

张玲说:“我是南街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无论是当年在村里当广播员,还是做现在的村政治部主任,工作、生活都没有压力。由于村民集体观念强,工作安排起来都很顺畅。”她表示,往年过春节,南街村都举办隆重的广场同乐会,舞狮、太极、歌舞等活动要持续10多天,非常热闹。但今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能举办,“不过我们会用其他一些方式来庆祝新春佳节,让村民共欢乐。”

《中国质量报》【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盐城市盐城港集团滨海港区

  • 践行社会责任 2021年曲美家居环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引导和鼓励农民建设 ...

  • 江淮汽车山东分公司冲焊车间

  • 上汽新能源纯电动荣威Ei5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