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1-01-27 10:46:31 中国质量报

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有自身规律。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从政治上、全局上加深对市场规律和市场监管的理解。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市场监管对象复杂和目标多元的特点,运用系统思维,加快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以科学方法和手段,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伴随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市场在不断丰富、不断演变,从商品到服务,从线下到线上,从产业的上游到下游,从“国内市场国际化”到“国际市场中国化”,消费需求、交易方式等都发生了不少变化。面对这些变化,以传统的监管思路和模式应对显然是不行的,必须在监管理念和方式上进行大胆创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系统集成理念,构建起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

基于系统集成理念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具有诸多优势。它能够统筹监管线上和线下、产品和服务、主体和行为等各类对象,统筹实现活力和秩序、发展和安全等多元目标,统筹协同政府和社会、监管和监督等各方力量,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法律、技术、标准、信用、社会参与等各种手段,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善于调动各方力量打好“组合拳”。

就目前而言,构建起这样一个高效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要着重做好4项工作。一是强化法治保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要积极推动《反垄断法》《计量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加快推进法律规则统一化、完备化,增强监管制度系统性。二是强化科技支撑。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科技专项,组织实施市场监管科技项目,围绕重点领域加强国家质检中心规划布局,探索推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提高技术机构服务能力。三是强化规划引领。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依据,高质量编制好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知识产权规划、药品监管规划等中长期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四是强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竞争政策、质量基础设施、疫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国际治理,推动标准规则对接和制度型开放,办好各项重要国际会议,推动“一带一路”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国际合作。

建设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中央有要求、群众有诉求、市场有需求,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时不我待、不容懈怠。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上来,把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作为建设国内强大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行稳致远、支撑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采用“公 ...

  • 2020年江苏乡镇地区共新建电动汽 ...

  • 一汽奔腾T77PRO——全新的SU ...

  • 改造后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 ...

  • 福建省龙海市正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