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品牌”认证“软硬兼施”

2021-01-26 11:12:33 中国质量报

品牌培育软环境 质量提升硬实力

“上海品牌”认证“软硬兼施”

□ 张 瑜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在业内率先提出孵化服务链向两端延伸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服务链,被誉为全国孵化器五大发展模式之一的上海“杨浦模式”向全国推广,并且通过标准化运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深度服务,在软件运营服务、产业互联网、区块链服务等产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创业孵化15家企业成功上市——这是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创业孵化服务”自2019年1月获“上海品牌”认证两年后,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从2015年开始,上海依托相关研究机构和高校,着手开展相关“上海品质”认证探索工作,确定以联盟认证方式开展这项工作。2017年,上海品牌国际认证联盟成立,在初步制定“上海品质”认证系列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上海品质”认证试点正式运行。2018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使这两项工作有机融合,经上海市委市政府同意,“上海品质”认证正式更名为“上海品牌”认证,并以此作为推动“四大品牌”培育、评价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与其他大部分品牌评价评定更多考虑的是经济指标不同,“上海品牌”认证评价体系,将社会责任放在重要维度。该认证按照“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标准要求,把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紧密联系起来,以标准带动行业质量提升,创新打造出融“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为一体的评价认证制度。定位于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品牌的自愿性“上海品牌”认证,就是要塑造响亮恒久的金字招牌和驰名中外的城市名片,构建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品牌集群。

正是在“品牌引领、品质卓越、自主创新、管理精细、社会责任”高标准评价规则引领下,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力)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国公共服务行业中首家构建电力供给高质量服务体系,出台电网企业电力供给高质量服务认证标准,用户供电可靠性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城市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全面打造高质量的供电和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从2018年开始,国网电力坚持每年申报1~2个“上海品牌”认证项目。截至目前,10kV及以下配电网不停电作业抢修服务、电力供给高质量服务、公共事业居民用户多表集成抄收服务、公交充电站运维管理服务等4项服务通过认证,为全力支撑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对标东京、纽约等城市的国际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以高可靠性为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供电网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11月,“上海品牌”认证共颁发85张有效证书,共有80家组织获证。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突破原来的产业形态,打造“产品+服务”的品牌战略目标,由生产型制造业逐步向“产品+服务”型转换升级。好的产品需要有好的服务做售前售后端支撑,制造过程本身也包含了生产和服务;好的服务更是离不开好的产品作为硬件基础,“上海品牌”认证标准提倡产品和服务互相融合,双管齐下,全面提升质量供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蝴蝶兰基地 ...

  • 江西省德兴市棉话科技有限公司加紧赶 ...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