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1-01-26 11:05:31 中国质量报

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监管部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参与者、维护者,承担着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等重要职责。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突出“安全”和“质量”两个关键词开展工作,着力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效率,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必须牢牢守住,容不得半点闪失。没有质量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市场监管对象量大面广,燃点低、触点多、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决不能有任何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心理,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问题的底线。

抓市场监管工作,保障安全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应有更高的追求。因此,必须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对标建设质量强国战略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工作。要深入贯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要求,深刻把握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规律。要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坚守安全底线,要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要求,注重源头防范、综合治理,不断巩固食品药品等安全稳中向好基础。一方面要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重点品种、重点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快重点领域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飞行检查、抽查抽验、监测评价等多种手段,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加强疫苗市场监管,确保疫苗质量安全、有效。同时,要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提升质量高线,要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要加强高位推动质量工作的顶层设计,抓紧编制《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推动出台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推出一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政策;建设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质量基础设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不断提高质量整体水平;优化凝聚各方力量的质量发展环境,开展“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和“质量认证示范区”建设,加强质量主题宣传,提升全民质量意识。

坚守安全底线与提升质量高线,要兼顾并重,不可偏废。只有守住安全底线不放松,才能打好提升质量高线的基础;只有瞄准质量提升的高目标,安全底线才能守得更牢。不管是坚守安全底线,还是提升质量高线,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书面上,都要落实到扎扎实实的行动上,并收到可触可感的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蝴蝶兰基地 ...

  • 江西省德兴市棉话科技有限公司加紧赶 ...

  • ​排污要有“身份证”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