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民宿规范化经营才能弥久常新

2021-01-25 10:33:59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打开某民宿App,以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为目的地,周边的民宿链接、图片映入眼帘。经过比对,短短几分钟,来自上海的姑娘小莫便确定了2021年元旦假期济南游的落脚地。和许多年轻人出游选择民宿的原因一样,小莫看中的是其便捷、能够快速融入当地的优点。但令小莫没想到的是,原本App上特别漂亮的住房,实地看起来却破破烂烂:地板是脏的,房间里柜子是烂的,里面还堆满了各种杂物,坐垫和拖鞋也已经发黄。目前她已经通过官方电话投诉。

(据1月22日《法治日报》) 

民宿已成为当前很多人出游住宿的“心头好”,但部分民宿的价格却让人“高攀不起”。作为民宿,自然是要接近普罗大众生活消费水准,在价格方面不宜过高。虽然有的民宿环境确实不错,但归根到底民宿要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消费得起,像那种打着“民宿”的旗号,却在住宿价格上标注着惊人的数字,这样的民宿根本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发展民宿旅游能盘活闲置民宅、能给经营者带来资产性收入,并能扩大就业渠道,丰富城市市民的旅游选择,可谓是一举多得。但民宿健康发展,形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民宿价格的制定要遵循市场规律,价格过高但服务不到位,又没有文化特色的民宿,消费者就会用脚投票,自然会在市场浪潮中被淘汰。

其实,在很多游客心目中,民宿就该是如家一般的安全温馨,民宿就该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一些建筑风格,让游客把住民宿也当作旅行中的一种享受,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旅行带来的别样风情。针对民宿定价虚高等问题,理应尽早完善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让民宿走上规范化经营之路。从无序走向有序,才是一个行业逐渐成熟的标志。只有实现了规范化,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民宿产业才能释放其最大价值。

好的民宿,不是只用来吃和住的,还应重视文化体验,深挖当地的文化特色。眼下,一些经营者眼热民宿生意跟风进场,盲目升级,后续又没有文化内涵的导入,缺乏运营和持续投入的能力,却将无法收回投资、难以维持的风险,通过抬高价格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伎俩,无疑是杀鸡取卵,得不偿失。民宿行业只有在提供优良住宿环境和标准化的服务之外,让游客真正能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独特性,让消费者真正感觉到是物适其值,才能真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