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为员工配“私人医生”这样的企业多多益善

2021-01-21 11:27:39 中国质量报

□ 王 琦

还在为体重而苦恼,为身体可能隐藏的疾患而担忧吗?如今,在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员工类似的忧虑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这源于公司工会实施的员工健康管理计划。”该公司工会主席刘洋介绍,该计划着力于打造一套“私人医生”式的健康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监管+干预指导”,使员工不出企业即可得到系统而专业的健康指导和干预。

(据1月13日《工人日报》) 

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还未平息,饿了么骑手猝死又接踵而来,2021年开年的这两则新闻,让“打工人”们不免生出物伤其类的凄惶来。都说“年轻,就要拼搏”,那年轻的生命谁来保障?网上有评论说,“谁不是拿命在拼?”员工拼命工作固然是为了提升自身价值和生活水平,但同时也是在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不能只喊口号哄人“拼命”,却罔顾员工人身健康问题。因此,看到该新闻中企业为员工打造“私人医生”式健康管理系统,不得不让笔者为之点赞。

关注职业健康是全民焦点,政府、社会、企业等都应重视职业健康问题。一部分企业劳动保护法律意识淡薄,一味追逐发展利润,置职工身心健康于不顾,甚至为规避给员工提供保险等基本职业健康保障而去钻法律空子、摆脱责任的现象依然存在。同时,一些劳动者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主动为员工健康托底的企业是好企业,我们要为之点赞,但更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普及、推广、关注员工健康问题。

首先,应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堵上劳动用人和职业健康保障漏洞,切实保障职工的职业健康权益。

其次,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维护保障员工的健康权益,应成为每个企业的共识。须知,员工身心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这应是企业最重要的持续发展力。试想,一个员工频繁发生伤病、跳槽的公司,还能有持续向上发展的活力吗?希望更多企业能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为自家员工提供更多的健康保障。企业私人医生,除了能让员工获得健康维护,更有归属感,安心工作之外,还能极大地降低突发健康问题,如猝死的发生率,为救治提供时间。毕竟员工猝死类的社会新闻,也极大地损伤了企业公信力。

近几年来,很多企业纷纷提出诸如“硬核拼搏”类的口号,宣扬透支健康的工作理念,这种不良风气急需刹车。“拼搏”不是“拼命”,任何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工作都应被打上问号。为员工提供合理的工作安排和职业健康保护,应是企业职责,面对剥夺健康权益的企业,员工应勇于抗争,为自身权益发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止咳药、感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医疗用品企业的 ...

  •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