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二手平台不应变成假冒伪劣“中转站”

2021-01-21 11:22:25 中国质量报

□ 江德斌

我闲置的东西,正好是你需要的,资源重新组合,既不浪费,也让买卖双方都能受益。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

(据1月19日央视财经) 

二手平台就是主打闲置物品转卖,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挂在网上,卖给有需要的人,平台起到信息发布和交易撮合的作用,这也是电商起源模式之一,被称之为“网络集市”。二手平台激活了闲置物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本身是一个好事,但是随着二手交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卖家看中二手平台的庞大流量,将其作为导流、售新、打广告的渠道,售卖的不乏假冒伪劣产品。卖家往往打着“高仿”“精仿”“复刻正品”等旗号,低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由于是二手交易平台,部分买家放松警惕,以为低价商品是二手货,所以价格低,谁料最后上当受骗,买到了假货。比如媒体报道过,专卖店售价约6.6万元的腕表,二手平台仅售65元;官网售价近千元的香水,二手平台售价为35元。

各大二手交易平台虽然明确规定,禁止发布涉及人身隐私、色情低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商品的信息,但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对违禁商品的管理也不完善。部分平台虽然屏蔽了药品、医疗器械、烟、枪支、野生动物等关键词,但换个搜索方式或者直接浏览页面,依然会出现相关信息推送。可见,二手平台存在假冒伪劣等乱象,与平台未负起管理责任,存在放纵获利之嫌有很大关系。

在二手平台买到假货之后,消费维权也很麻烦,原因是很多二手商品不支持无理由退货,而且“一旦确认收货,平台往往不支持维权”。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诸如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拒不退货退款等,对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伤害。

二手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放纵假冒伪劣、违禁商品泛滥,二手交易的本质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因此,需要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售假行为,将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诚信评价体系,督促平台构建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止咳药、感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医疗用品企业的 ...

  •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