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125亿元

2021-01-15 10:22:15 中国质量报

以“无形知产”引“有形资金”

“十三五”时期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累计125亿元

□ 周 闯 吴廷瑞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日,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十三五”期间,湖南省从政策引导、绩效考评、服务宣传等方面多管齐下,重点推广财政捆绑的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投贷联动、债股结合”两种模式,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融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累计达125亿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是全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省份之一,2008年,成为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省份。2017年,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实现25亿元的目标。

2018年,湖南省、长沙市先后设立了总额4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建立了“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承担机制。2020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长沙、湘潭、益阳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入园惠企湖南站主场活动等,同时,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对市州知识产权真抓实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全省多个县(区、市)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贴息、评估和担保费补贴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成为支持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区、湖南自贸区等改革创新实验区发展的重要措施。2016年至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从6.62亿元上升到41.5亿元。

湘潭市知识产权局为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存在的机制不活、产品不多、服务不优等问题,在2020年4月与湘潭银保监分局出台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部门与银保监部门联合制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管理机制”和“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机制”4个方面,明确了16条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湘潭市银信机构和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69家中小企业提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共7.79亿元,拟出质专利816件、商标552件,其中11家企业通过质押133件专利,获得3家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540万元。

为了消除银行风险顾虑,降低融资门槛,2018年,长沙市从运营服务体系专项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委托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长沙银行、建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政府、银行、运营机构共同分担融资风险的机制。

由卡耐基梅隆大学归国博士和中南大学教授团队发起成立的湖南品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一家以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剂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企业订单激增。然而,由于资金链跟不上大批量采购原材料需求,自身固定资产积累有限,以传统融资模式在银行拿不到资金,企业一时陷入困境。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到该企业进行摸查,发现其符合风补资金政策要求,便迅速组织合作银行与企业深入沟通、对接,通过质押企业名下25项专利,帮助企业获得了280万元贷款。

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也纷纷进行金融产品创新。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等设在湖南各市州的分支机构应势而动,推出“速保通”“智融通”“专利贷”等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以知识产权为质押方式的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引来了金融“源头活水”。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沃新能源)是一家专注于高强度紧固件的研发与生产,并提供相关智能装备和解决方案的高新科技企业。该公司主打产品风电叶片专用的“预埋螺套”在2019年占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考虑到飞沃新能源处于高速发展期,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兴业银行常德分行与飞沃新能源签约授信1亿元,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500万元。这次质押贷款首次采用无担保公司介入,由湖南省知识产权风补资金分担风险比例55%,兴业银行分担风险比例45%,创新了银行知识产权融资贷款模式。通过银行自担更多比例的风险,缩减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程序和时间,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常德财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了解到飞沃新能源有融资的需求,主动合理配置授信方案,现场办公并承诺提供飞沃新能源新增5000万元的担保授信。

银行首创“无担保介入”模式与担保企业“投担贷结合”模式相结合,不仅为飞沃新能源提供了资金帮助,还促其抓住市场机遇,从一个小微企业快速成长为年产值达10亿元、年税收贡献超过3000万元的大企业,实现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这一用“知产”换“资产”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湖南省知识产权质押合同登记数共计927笔,质押知识产权(专利、商标)共4483件,质押融资金额共计125.02亿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湖南省一批轻资产创新型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境,实现了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和自身发展。仅2020年,湖南省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283笔,涉及专利、商标1450余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4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270余家企业以“无形知产”引“有形资金”,实现稳步发展。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引导知识产权评估、交易、代理、法律等服务机构进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创新主体融资难问题。

《中国质量报》【以质取胜|“十三五”新成就】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涉氨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冷链食 ...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酒类 ...

  • 安徽巢湖大桥建成通车

  • 江苏省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