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标准”持续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0:30:50 中国质量报

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制定实施热情高涨

“深圳标准”持续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大鹏新区获得包括1个标准奖在内的8项大奖。

据悉,“深圳标准”正在成为深圳市各大会议和颁奖典礼中的“常客”。1月4日,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并明确表示,要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2020年12月29日举行的第九届宝安区区长质量奖颁奖典礼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深圳标准”在宝安区质量强区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什么“深圳标准”会越来越受重视?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市从2006年制定《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实施城市标准化战略、打造标准化强市至今,积极发挥标准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目前已初步构建完成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截至2020年10月,深圳市累计研制国际国内标准达6827项,引入76家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机构,推荐400余位专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担任职务。

如今,“深圳标准”已经深深融入到深圳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为深圳市全面高质量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产品质量上,“深圳标准”标识认证正在孕育出一批又一批国际一流的商品;在食品安全上,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助力深圳食品安全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在标准化工作机制上,深圳市将标准化工作纳入20余家市政府部门职责,强化标准化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和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引导作用,设立标准专项资金,全方位支持企业发挥标准化主体作用,有效激发了企业标准制定的积极性。

在经济领域,通过实施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深圳市信息产业、电子设备、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5G、无人机、基因测序、激光等部分领域的技术和质量实现全球领跑。

这其中不乏极具深圳特色的标准建设创新成果。比如,建设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首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首批消费品标准化试点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关键环节,出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方标准500多项。成立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实现标准人才培养标准化;筹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累计培育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10余家,标准技术服务链条日趋完善。

目前,“标准”已经成为深圳市各大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依据,深圳市制定实施“深圳标准”的热情空前高涨,标准制定的能力不断成熟。连月来,深圳市在诸多领域创新起草出台了多项标准,构建完善标准体系,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行政管理领域,出台全国首个行政机关标准化工作指南和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在生态环保领域,组织起草了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授权深圳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借鉴先进标准,组织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生态环境保护强制性地方标准;在住宅旧改项目中,首次制定最低赔偿标准;在城市安全管理领域,细化实化风险评估工作,逐渐建立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标准体系……

2020年12月11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高分通过验收,深圳市标准建设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标准的魅力正在深圳加速释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深圳标准化程度将越来越高,标准对深圳城市发展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将继续深入实施“标准+”战略,积极融入大湾区标准化协调发展格局,助力“深圳标准”走出深圳,走向国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 ...

  • 北京超市发各门店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 ...

  • 重庆一工厂内工人在生产自动变速器油 ...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