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受理投诉举报数量增长

2021-01-14 10:30:32 中国质量报

山西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受理投诉举报数量增长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95.7万元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62946件,同比增加214.86%。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处理投诉举报案件,涉及争议金额11341.7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95.7万元。

据了解,投诉举报咨询数量之所以比上年增幅较大,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2020年1月起,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应用全国12315平台接收投诉举报咨询,民众又多了一条重要维权通道;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西全省防疫用品类、食品类、服务类投诉举报数量骤增;三是负责接转当地12315热线的太原、大同、朔州3市12345平台,从2020年1月23日起,每周汇总移交本市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数据。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去年受理的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价格、合同、售后服务、食品安全为排名前五位的投诉热点。

按商品类别划分,去年投诉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

食品类投诉共4174件,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主要问题有: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部分进口食品未贴中文标签,食品过期或变质,食品中有异物,商家或网店销售的食品存在夸大功效等虚假宣传情况。

服装鞋帽类投诉共1907件,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二位。主要问题有:购买的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破洞、拉链损坏、钮扣脱落、羽绒服跑毛等问题,服装标注的面料成分、填充物与实物不符,水洗标与吊牌不符,鞋类存在脱皮、脱线、脱胶、鞋面断裂等质量问题,以及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拒绝退换货、维修和补偿,退货后拖延退还货款,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

交通工具类投诉1347件,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三位。主要问题有:汽车在保修期内发动机、变速箱、中控设备、刹车系统等核心部件出现故障,商家不履行购车合同上的条款、不按承诺日期交车、定金不予退还等,4S店不履行售后服务、服务承诺不兑现、更换零配件时间长、汽车出现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或过度维修等,新能源汽车在质保期内出现电池衰减故障、续航里程缩水、售后不予解决等。

去年服务类投诉排名前三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销售服务类、物业服务类。

餐饮和住宿类投诉3654件,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主要问题有:餐饮服务态度不好、办理会员卡后限制消费、食物中有异物、菜品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优惠券不能使用、餐厅厨房环境卫生差等,住宿服务涉及网上预订酒店但无法正常入住、订单取消不给退费、房价临时上调、房间布局或服务设施与宣传不相符、住宿环境卫生差、设施陈旧老化或配置存在故障无法使用、房间内物品超过标价收取费用等。

销售服务类投诉1853件,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二位。主要问题有:疫情防控期间商家暂停营业引发退费纠纷,部分商家服务方式变更或预付卡使用期限受限、退费设置不合理、关张停业导致消费者预付费无法退还等。

物业服务类投诉1662件,位居服务类投诉第三位。主要问题有: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车位费、水费、电费的标准不合理,强制业主一次性缴纳停车管理费,小区内电梯时常出现故障,物业公司对安全隐患处理不及时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 ...

  • 北京超市发各门店加大生活必需品备货 ...

  • 重庆一工厂内工人在生产自动变速器油 ...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