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淄博“6·26”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宣判

2021-01-13 10:13: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徐 风)2020年12月,山东省高青县人民法院对由中国标准出版社组织协调查办,并被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列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十大案件的山东淄博“6·26”涉嫌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作出判决,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该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据了解,2018年,中国标准出版社根据举报查明,王某某注册的“标准文献网”通过将标准图书扫描的方式,非法销售标准出版机构自律维权发展联盟(简称“标发联”,中国标准出版社为理事长单位,秘书处设在中国标准出版社)多家成员单位出版的享有专有出版权的标准图书。中国标准出版社组织“标发联”相关出版社委托公证处对“标准文献网”的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全程证据保全公证,邀请山东省淄博市文化执法支队和淄博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办案人员参加了相关案情通报会,对案件进行研判,梳理案件线索,为执法部门提供相关办案依据。

经查,王某某自行租用网络存储空间,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收集了31万余条标准文本,涉及销售国内标准16722条、国际标准751条,非法牟利20余万元。其中除涉及我国大多数标准外,还涉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外标准化组织10余家拥有版权的标准(扫描版本),并以每份标准15元至30元不等的价格,采用多种途径进行销售。2019年6月26日,犯罪嫌疑人被拘,12月初,19家国内出版社完成了相关盗版电子版标准的鉴定,推动案件在法律程序上取得新进展。

据介绍,这起案件是利用网络非法传播、销售盗版标准的典型案件,涉及盗版标准数量大,被侵权主体广泛,案件的查办对新业态新领域版权保护具有示范意义,彰显了我国尊重和保护域外标准版权的决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华蓥市引导企业开办“乡村微工 ...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 ...

  • ​国产新款长轴距奔驰C-Class ...

  • 2021(第三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