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特色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

2021-01-12 11:34:29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部门帮助特色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

守住“老手艺” 换个新形象

□ 孙建新 周柳莺

临近春节,作为传统美食猪头糕加工特色村,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桥南村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一家名为“卢记猪头糕店”的食品小作坊内,看着一锅锅热腾腾的猪头糕,负责人卢建萍和丈夫感觉“忙并快乐着”。往年的这个时候,卢建萍正带着她的产品在上海、江苏等周边地区的农贸市场一家一家地跑推销呢。

“现在足不出户就有订单上门了,很多微商、客户都主动找上我,要买我的猪头糕。没有想到今年我们开展了5S现场管理后,销售模式改变了,销路也更广了,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说起2020年的变化,卢建萍格外自信,她说,如今微商的销量占到了她产品总销量的1/3以上,而今年目前的销量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三成左右。环顾这家“卢记猪头糕店”食品小作坊,整洁如新的环境、标识明晰的功能区、有条不紊的生产秩序、分类规范的物品摆放,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对小作坊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被彻底刷新。让卢建萍感受到变化的不仅仅是销路的拓展、生产环境的改善,还有员工卫生习惯的自觉改进和加工流程的规范、生产效率的提升等等。

猪头糕是林城镇当地的传统特色美食,卢建萍所经营的卢记猪头糕,因为味道好、品质优,更是颇受赞誉。卢建萍说,他们的猪头糕是全手工生产,选材、腌制、风干、蒸煮、包扎,一道道工序都是从母亲那里传承下来的老手艺,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她从母亲那里接手的时候,还是简单的家庭作坊加工模式,生产环境和设备条件都比较简陋,而且处于无证无照生产的状态,产品也就是在附近地区零售。后来,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卢建萍对生产环境进行了改善,并且办理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走上了合法发展的道路,也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大门。

卢建萍告诉笔者,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卢记猪头糕店”来说走得并不容易。猪头糕加工生产是季节性的,每年冬季的几个月是产销旺季,但去年年初的疫情让产品的生产销售一度低迷。当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找上她,要她带头开展5S创建的时候,她一开始有点犹豫。

“一来嫌麻烦,二来觉得没有信心,但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趟趟地来指导和帮助我,还组织了现场培训会、参观5S“样板间”,不仅帮我解决了难题,也打消了我的疑虑,让我备受鼓舞。”卢建萍说。

据悉,在“卢记猪头糕店”改造升级过程中,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林城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并积极帮助牵线第三方机构,从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整洁到加工流程的规范化操作,从不同物品的定名、定量、定点存放到人员、设备、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有效管理,一次次进行现场指导、整改,帮助她全面实施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为主要内容的5S标准化现场管理,并成功通过验收。如今,“卢记猪头糕店”已成为当地食品加工作坊的样板,“卢记猪头糕店”的产品还获得了长兴特色伴手礼、湖州银牌特色产品伴手礼荣誉称号。

从当初的无证无照加工到“持证上岗”再到现在的规范化生产,从当初只在附近地区兜售到现在产品远销外地甚至是走出国门,从当初“养在深闺”到如今的小有名气,说起自家小作坊的蜕变,卢建萍不无感慨。“现在参加各类年货节、展销会都更有底气了。猪头糕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也是一种记忆中的情怀。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扶持和帮助,对我们传承和发扬传统加工产品来说,是长远受益的事情。”

此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商标注册使用、产品包装改进、标识标签规范等方面对食品作坊生产者进行悉心指导。为了帮助他们拓展销路,今年新年伊始,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主动联系对接当地旅游景区,让传统特色产品能够搭上旅游的快车,被八方游客带往全国各地,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对于特色食品小作坊,我们一方面规范准入,另一方面打造样板,希望好的示范以点带面,促进特色食品加工作坊在生产环境、加工流程、产品品质上进一步规范提升,实现‘华丽转身’走向更加安全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打响传统特色产品的品牌,真正做优做特做强!”林城市场监管所所长江旭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