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8批次消防产品质量不合格

2021-01-12 11:34:2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深圳市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此次抽查覆盖防火门、室内消防栓、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及疏散指示灯具、有衬里消防水带、直流水枪等产品,共8批次产品不合格。

此次一共对48家企业生产或销售的77批次产品进行检测。其中,防火门涵盖11家深圳企业25批次产品;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涉及7家企业所销售的8批次产品;消防应急灯具及疏散指示灯具涉及1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30批次产品;有衬里消防水带涉及9家企业销售的12批次产品;直流水枪涉及2家企业销售的2批次产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防火门产品3批次,手提式干粉灭火器1批次,消防应急灯具及疏散指示灯具3批次,有衬里消防水带1批次。

防火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范围包括深圳市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不合格项目为耐火性能。其中,2批次产品耐火完整性不合格,1批次产品耐火隔热性不合格。两项不合格指标均有可能导致防火门作用失效。耐火完整性不合格会导致防火门受热膨胀,造成门扇与门框之间间隙过大或双扇门的中缝变形过大,形成较大开口,火焰从中缝开口处直接窜出。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试件框架结构设计不合理,或生产工艺缺陷,使构件受火膨胀产生过大的应力,造成门扇边缘结构变形过大。耐火隔热性规定的背火面温度指标是为了确保任何与背火面接触的可燃材料在该温度下不会被点燃。一旦耐火隔热性失效,背火面接触的可燃材料有被引燃的风险。耐火隔热性不合格,原因是防火门芯材隔热性较差,建议更换品质更好的芯材。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抽查范围包括深圳市福田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不合格项目为B类火灭火试验。B类火灭火试验主要考核灭火器灭火功能,是其最关键、最重要性能指标。当遇到火情时,灭火器因产品质量问题无法及时有效扑灭火灾,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B类火灭火试验与灭火器中所充装的干粉灭火剂主要组分含量、20℃喷射性能等其他指标密切相关,含量不足或喷射性能不合格都会造成无法灭火,以至灭火器失去其灭火功能。

消防应急灯具及疏散指示灯具抽查范围包括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主要部件检查(氧指数)、充放电试验、转换电压性能等。其中,主要部件性能检查项目中的氧指数是检验塑料阻燃性的重要参数之一,它是指塑料燃烧时所需的最低氧气浓度。氧指数越高,阻燃性能越好;反之,容易引燃。充放电试验项目不合格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了电子元器件和线路板的使用量。转换电压性能出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内部电路转入应急状态主电电压阈值设置不合理或产品内部电路未设置由主电状态转入应急状态的主电电压阈值。转换电压性能出现不合格,会导致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存在误进入应急状态,或紧急情况下不进入应急状态的风险。

有衬里消防水带抽查范围包括深圳市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光明区等,不合格项目为附着强度。附着强度主要考核水带编织层与衬里间的粘附性。该项不合格有可能是因为水带编织层外观质量不一致,所用纬线材质质量较差,衬里材料加工环境差,操作较为粗糙;也可能是生产企业对施胶过程控制不严,如胶粘时间不够、粘合温度或压力达不到工艺要求等,造成衬里与编织层之间的附着强度不符合产品标准要求。附着强度不合格,造成消防水带漏水和耐压强度降低,由于产品质量因素很有可能导致扑救工作不能有效和正常开展,延误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期。

直流水枪产品抽查全部合格。

此次抽查依据《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展开。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密切关注产品质量,跟进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处理事宜,为人民群众守好消防产品的质量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