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市首个食品快速检测中心挂牌运行

2021-01-12 11:34:13 中国质量报

实现“你点我检” 打造民生服务品牌

重庆市首个食品快速检测中心挂牌运行

本报讯 (胡礼兵 谢旺江)元旦期间,带着“义渡快检”标志的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出现在重庆市大渡口区的街头巷尾,百姓们不禁感叹,在大渡口区吃东西就是安心。日前,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快速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大渡口食品快检中心)挂牌运行,这是重庆市第一个食品快速检测中心。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市在食品检测中存在3个问题,一是专业性弱,各镇街快检室均重复配备相同的简便设备,检测人员兼职居多,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存在资源浪费情况;二是时效性差,传统检测模式用时较长,难以快速定性疑似问题,难以快速介入突发事件处置;三是统筹不够,各镇街快检室以及部分学校、超市、农贸市场自建快检室在开展食品快检时,未形成合力。设立快检中心可以解决当前存在的痛点、堵点。

据了解,大渡口区食品快检中心设农残检测、兽残检测、重金属检测3个实验室,配有3名专职检测人员和1台食品快检车,引进国内领先的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可以开展三大类近百个项目的快速检测,是重庆市首个具备重金属快速检测能力的快检室。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则可以在检测现场开展快速检测。

大渡口区食品快检中心在建设运营中,注重突出“快、实、新”三大特点。“快”是指专业快检力量可以30分钟内到达现场、最快20分钟内出具检验结果、10分钟内完成可疑食品控制;“实”体现在资源整合方面,将8个镇街快检室整合为一个快检中心,在快检覆盖率由目前的2批次/千人提升至6批次/千人情况下,运营成本不升反降;“新”表现在智能化应用水平上,通过系统集成,将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检验室纳入食品快检体系,实现检验数据在同一个系统录入、检验结果在同一块屏幕展示,形成检测合力。

据悉,依托快检中心,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将向消费者提供常态化“你点我检”服务,打造“义渡快检”这个民生服务品牌;将实现食品快检车常态运行、快速投放。快检服务将提升食品快检靶向性和异常率,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中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菜、奶等大宗食品、食用农产品;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中重点监测毛肚、水发海鲜、猪内脏、锅底等火(汤)锅食材;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中重点监测白酒、调味料、糖果、糕点、零食等副食品及婴幼儿食品;在“优质粮食工程”行动中重点监测重金属超标问题;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中重点监测非法添加问题。

自运行以来,大渡口区食品快检中心已经开展食品快速检测540批次,检出异常21批次,均第一时间通知市监所,采取下架、封存、跟踪抽检等措施,数据互联互通、行动协调有序,整个流程能够在8小时内完成,满足民生需求,保障重大活动。

据悉,目前大渡口区食品快检中心已投入近120万元,能够满足全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行业和餐饮行业涉及的食品快速检测需求。该中心的检测不向企业和群众收取费用,并将不断升级,按照“三年计划”服务当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