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帮扶新丰村发展脱贫产业纪实

2021-01-12 10:45:10 中国质量报

官山脚下“鸡声”鸣

——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帮扶新丰村发展脱贫产业纪实

□ 刘建新

“我要50个”“我要30个”“我要60个”.......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工作群变身鸡蛋“团购群”。起因是该局挂点帮扶铜鼓县带溪乡新丰村发展的蛋鸡养殖扶贫产业进入产蛋高峰期,需要尽快打开销路。

一声动员,报名如潮。不一会儿功夫,近4000枚土鸡蛋销售一空。当天晚上,该局驻村脱贫工作队员谌洪初在工作群发表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据了解,除了发动本单位人员购买外,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还积极协调宜春供电公司、宜春日报社等单位采购该局帮扶村的土鸡蛋。“我们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养殖户由衷感激!”谌洪初在感谢信中真情流露。

新丰村位于宜春市铜鼓县带溪乡最东端,与本市的奉新、宜丰两县及九江市修水县相接,处于赣西北九岭山脉西段官山北麓。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46人。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

从摸索实践,到确定养蛋鸡,再到产业步入正轨,新丰村养殖蛋鸡创业历程,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摸索:局、村联手

脱贫,关键是要选好适合村民的脱贫产业。为此,从合并之前的食药监局到现在的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队一直在探索发展脱贫产业事宜。2018年4月9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合并组建以后,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年都要数次前往新丰村走访调研,与村“两委”、村民及驻村工作队员探讨脱贫产业的设立。

“搞种植、养牛、养羊等等农村能做的,我们都试过。”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驻新丰村第一书记辛旭平告诉笔者。2017年开始,辛旭平带领大家试种了紫红棒茄和芋头,尝试了养殖黑山羊。但是由于气候不适宜及灌溉条件差,紫红棒茄和芋头的商品率太低,收益不高,而养殖黑山羊也因为破坏农作物招致村民反对。

经过多次失败和摸索思考,驻村工作队认为发展蛋鸡产业契合村里实际。万事开头难。养殖蛋鸡面临的第一个难题,是如何选择蛋鸡品种。养殖技术可以去跟别人学,但蛋鸡品种适不适宜村里养,必须要试验。刚开始,村里选择了一个叫“农大三号蛋鸡”的品种进行试养,但养殖过程中发现这个品种的鸡不适应野外放养,产蛋率低。后来又试养了几个品种,都不成功。但这并没有改变扶贫队员和村“两委”发展脱贫产业的决心。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也高度重视,派专人向相关领域专家咨询了解蛋鸡品种等相关问题。

2018年下半年,该村选择了“大午金凤”这一蛋鸡品种,尝试在林下放养。试养发现,该品种蛋鸡非常适合新丰村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产蛋量较高。这次终于成功了。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定在前期投入帮扶资金后,追加资金3万元专项帮助村里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并要求工作队员和村里继续努力,联手把养鸡产业做好。

养殖:村、民联心

养殖蛋鸡,对新丰村村民来说是个新鲜事,大家都在观望。

何鹏华是新丰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一直在一家陶瓷厂打工。不幸的是,他爱人在一次车祸中受伤,落下残疾,行动不便,他便辞去工作在家照顾爱人。2020年受疫情影响,何鹏华没出去打工,赋闲在家,收入大为减少,生活更加困难。辛旭平知道这一情况后,找到何鹏华向他推荐搞林下生态蛋鸡养殖。但何鹏华觉得自己一没技术,二不会销售,不想做。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辛旭平反复做何鹏华的思想工作,告诉他村里会统一购买鸡苗,专人教养殖技术,包销鸡蛋,而且养殖的成本村里先行垫付,等鸡生蛋了之后,再从销售的鸡蛋款里面抵扣。面对“零成本、零风险、可赚钱”的好政策,何鹏华动心了,一次性养殖了400只蛋鸡。

看到有人养鸡挣钱了,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进来。思想一通,万事好办。目前,新丰村所有贫困户都参与到蛋鸡养殖业中,像何鹏华这样的大规模养殖贫困户已有13户。为把养殖产业发展得更好,新丰村专门成立了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贫困户生产的鸡蛋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村、民联心,其利断金。“现在我们生态化养殖出产的鸡蛋可以卖到两元一个,一个贫困户如果能养100只蛋鸡,通过卖鸡蛋一年的收益能超过1万元。有了产业脱贫,生活就了盼头,也有了底气。”辛旭平高兴地说。

正轨:鸡、蛋联“声”

要发展好养殖蛋鸡这个产业,关键还是要有商业经营的思维,要让新丰村鸡蛋在市场创出声誉,打响品牌。

为此,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新丰村成功申请注册了“匡州源”农产品商标。同时,为保证鸡蛋品质,扶贫队和村“两委”制定了养殖规范,通过建立微信群,在保证蛋鸡品种的前提下,对喂食、给光、防疫等各方面都有精细、严格的指导。

“好鸡蛋不怕不赚钱!”对新丰村鸡蛋的品质,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庚颇有自信。他向笔者讲述了一件他到外地销售鸡蛋的趣事——他听说省城南昌有不少退休老人在邻县百丈寺景区疗养生活,觉得这此老人可以成为新丰村鸡蛋的目标客户,就带销售团队和2000多枚土鸡蛋到该景区去试销。出于对自家鸡蛋品质的信心,销售团队决定开展一次先尝后买的营销活动,把鸡蛋先赊销给老人们,承诺他们吃了后再付钱,品质不满意就不要钱。带去的鸡蛋很快销售一空。令人惊喜的是,这里的老人都对鸡蛋很满意并及时付了钱。

好品质带来好声誉,好声誉打开好销路。“现在有几家网络直播公司来村里要求跟我们合作直播带货,但我们坚持生态放养,规模不能扩大很多,导致鸡蛋数量达不到公司的要求,所以目前还是自己销售为主。”辛旭平告诉笔者。目前,不仅贫困户都养起了蛋鸡,非贫困户也加入到养鸡行列中来。整个村子家家有鸡养,处处闻鸡鸣,养鸡产业让新丰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发展林下生态蛋鸡养殖产业的同时,新丰村还积极做大有机生态种养、高产毛竹林培育和乡村生态旅游等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针对村基础建设薄弱问题,积极利用政策争取项目资金,完善异地移民集中建房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官山脚下“鸡声”鸣。走进现在的新丰村,路畅村美,脱贫后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果农忙着采摘脐橙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