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质检院“质检惠企”助推“六稳”“六保”见实效

2021-01-11 11:30:24 中国质量报

“这样的服务真给力”

陕西省质检院“质检惠企”助推“六稳”“六保”见实效

□ 梁 爱 本报记者 王 梅

2021年,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陕西省质检院)决定,继续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减免费用,扶持陕西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1月4日,陕西省质检院发布的《关于2021年继续扶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的通告》中明确,继续开辟消毒用品、食品检验检测绿色通道;继续应对疫情影响,减免费用,扶持市场主体发展。

具体减免措施包括,各类市场主体在该院办理消毒用品、食品检验检测业务时,减免检验费并免费快递检验报告,其中消毒用品检验费全免,食品检验费减免40%;对个体经营者减免60%的检验费并免费快递检验报告;对省内涉及产业扶贫的企业或项目,持县级以上扶贫开发部门出具的证明资料,检验费用全免(减免期限内不超过5批次)。继续减免期限从1月4日起,有效期至12月31日。

这是该院继2020年4月30日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通告》之后,服务市场主体采取的又一具体措施。

2020年,陕西省质检院全力支持陕西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通过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随送随检,减免检测费用,扶持个体工商户,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截至2020年12月底,该院已累计为省内食品、建材、农资、化工、房地产等5大行业及重点工程涉及的3346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检验检测服务11606批次,累计减免费用687.81万元。

实际工作中,该院发挥技术优势、深挖服务潜能,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先后推出多项包括检验检测、标准、咨询、培训等服务在内的“质检惠企”具体措施,“一站式”远程检测服务、远程视频“质量诊断”服务赢得了企业肯定。

“对企业需求,不仅要做到立即办、马上办、快捷办,还要想方设法增服务、减费用、保质量。”陕西省质检院院长雷广全要求“发挥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把好质量关,决不能因为我们检验检测方面的原因,耽误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

2020年2月10日,一批供应医院的消毒液急需检验检测,该院化工所全体技术人员昼夜加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测并出具检验报告。

去年春耕时期,该院早早备齐了检验检测所需各类试剂,反复检查、调试仪器性能,保证样品随送随检,确保农户春耕不受影响。

2020年3月以来,众多工程建设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大量的建设材料急需进行相关质量检验,没有合格的质检报告就会耽误工期,这成为当时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该院建材轻工所为精准掌握企业的需求,逐一电话访问。一方面及时安抚企业人员焦虑情绪,另一方面争分夺秒完成检测任务,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他们的技术服务真给力,在我们最焦急、最困难的时候,建材轻工所加班加点,帮助我们及时拿到工程管道质量检验报告,保障了施工进度。”西安市地下管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材轻工所所长李治纲亲自负责,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在物流运输、样品流转、检测方案上与企业对接,迅速拿出解决方案,为该企业抢抓施工进度赢得时间。

该院推出“一站式”远程检测服务,建立与客户的微信、QQ交流群,以方便陕西省质检院的技术人员与客户交流沟通、咨询探讨。客户还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发送检测需求,并以物流方式寄送样品。

“真贴心、真便捷,从委托检验到取得检验报告全程零见面,检测费用减免,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陕西联塑公司的薛晓歌告诉记者,“去年复工复产后企业接到了大量订单,但由于缺少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运到工地的一些大型管道及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迟迟不能卸货交付使用。质检院的技术人员克服困难,用最短时间出具了检测报告,不用多跑一次冤枉路,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疫情之下,食品安全检测环节更加重要。

该院农副食品所除了确保样品随到、随接、随检,还积极、主动联系新老客户,告知院里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等有效手段,明确企业可通过电话咨询、网上委托送检、邮寄送检等远程模式办理检测业务,并推行电子版检验检测报告,让“绿色通道”真正畅通起来。

此外,该院免费为企业提供标准咨询、技术解释、标准体系建设等技术服务,客户服务部组织开展了在线网络培训服务和“一对一”技术指导,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2020年春茶上市之前,该院专门组织标准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为紫阳太平、汉阴龙寨沟、西乡茶厂等茶叶企业提供包括出厂检验、标准制修订等“一站式”远程服务,帮助陕西茶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今年,陕西省质检院将继续扶持市场主体发展,所有支持企业的服务措施已经付诸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果农忙着采摘脐橙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