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消协建议加强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

2021-01-11 10:29:24 中国质量报

中消协建议加强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

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通过监测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踪轨迹,有针对性地对消费者进行商业营销。这类推荐算法利用消费者的数据画像,实施所谓精准推送。而且,一些平台对新老用户制定不同价格,会员用户反而比普通用户价格更贵。

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召开“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与消费者保护座谈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互联网法院等单位的法学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计算机学会等机构的技术专家,中消协律师团律师,北京、安徽、芜湖等地方消协组织代表和消费者代表参与座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以及网监司有关人士到会听取意见。与会专家呼吁,加强网络消费领域算法规制,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网络购物、交通出行等生活消费领域都出现了大型平台企业。这些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或服务,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比如,网络游戏抽奖概率不明、大数据杀熟、网络消费促销规则繁复、网络搜索竞价排名推荐、网络直播推送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等。这些问题的背后,核心是互联网平台对算法技术的应用。

根据消费者投诉、有关调查和相关报道,网络领域涉及消费者权益的算法应用问题主要有推荐算法、价格算法、评价算法、排名算法等。例如:有些经营者利用算法进行价格歧视;部分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为了获得好评,运用刷单等方式,编造虚假高分评价,或者隐匿中评、差评;平台经营者制定各类排名榜,声称基于消费者好评率、销量等,对各行业或商品服务类别进行排序,引导消费者选择,但具体如何计算得出的难以知晓;一些线上经营者开展有奖销售、抽奖兑换,特别是部分网络游戏公司经常性推送游戏道具抽奖活动,虽然公示了中奖(掉落)概率,但是其算法程序不透明,实际中奖概率缺乏管控,屡遭消费者诟病;一些平台利用所处优势地位通过算法在流量分配、搜索排名等方面设置障碍和限制,控制平台内经营者开展交易,影响公平竞争和消费者选择。

据悉,算法本身是一种技术手段,经营者可以利用算法提升经营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良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利用算法钻法律的漏洞,实施违法违规行为,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些常见的网络消费领域不公平算法应用,具有技术性和隐蔽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消费者很难通过个体力量与之抗衡。如果任其无序发展,一方面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公平有序竞争,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会使消费者面临数据算法压榨,成为技术欺凌的对象,甚至被算法扭曲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沦为平台经营者的掌中“玩物”。

为更好保护网络领域消费者权益,有效规制算法应用中的问题,切实解决消费者维权难,中消协认为:互联网条件下,由于信息占有、技术应用等原因,网络经营者处于更为强势的地位。在算法应用中,经营者应加强自律,切实承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中消协指出,网络经营者的算法应用应当坚持全面客观,反对片面诱导;坚持公平公正,反对消费歧视;坚持诚实守信,反对欺诈、霸凌;坚持正确导向,反对错误观念。

中消协建议,加强算法应用的有效规制,加强机构设立和立法规制。在个人信息保护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等相关法律中,建议增加算法应用的相关规定。做到算法应用的可验证、可解释、可追责。明确举证责任倒置规定,强化算法实施方的举证责任,明确其伪造、篡改证据的责任和后果,解决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由于互联网领域算法应用十分广泛,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中消协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做好社会监督,促进算法应用的公平、合理,防止经营者利用算法作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 ...

  •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 ...

  • 河北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