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会爱心驿站揭牌成立

2021-01-08 10:22:28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会爱心驿站揭牌成立

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当寒风呼啸而来之时,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内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会爱心驿站正式揭牌成立。工作于此的150余名搬运工人也将被纳入爱心驿站的服务名单中。此举是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助力街道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工作、切实改善相关工作者工作休息环境的重要举措。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在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成立于2020年8月18日,为全国第一个进口冻品监管仓。深圳市专门抽调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龙岗区政府、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湾街道办、南湾交警中队等市(区)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其初衷是要对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统一外包装消杀和抽样核酸检测。

成立之初的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面临着各种挑战,比如建设时间紧、运营任务重、时效要求高、质量标准严、监管强度大、防控责任重、风险等级高、后勤保障难等。为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并形成体系,2020年12月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有效凝聚了内部力量,市场监管人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全面履职的优良传统得到充分发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推出“7*24小时制”“五班三倒制”等措施,不断完善、优化操作流程,持续改进消毒作业方式,全面推进卸货、搬运、采样、消毒、出库等全流程工作质量提升,得到了各方肯定。其中,广东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在全省推广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做法。深圳市党委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经验介绍。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向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作专报。国务院督查组秋冬季疫情防控小组来深督查,充分肯定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作经验。深圳市委有关领导在集中监管仓工作会议上指出:“在集中监管仓建立临时党支部,把集中监管仓作为锤炼年轻干部党性、识人辩才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累计已接待国家级调研1次、省级调研3次、兄弟省市调研21次。目前,在全国已有多地参照深圳模式建立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

集中监管仓成立以来,深圳市也不断完善园区围合管理制度,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发动园区商户组建联防联控联查队,建设园区自动测温系统,科学管理监管仓“三区”,全面落实“三强化三覆盖”,开展5天一轮人员核酸筛查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加强人员防护措施,稳妥快速推进高风险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实行作业人员集中化住宿和管理措施,严格人员上岗、离岗管控和追踪,确保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万无一失。

在集中监管仓运营期间,专班人员克服工作环境风险性高、工作内容挑战性强,长时间熬夜、夜间轮值带来的疲劳等问题,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不断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干部典型。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上午9时,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5277条、进口冻品141818吨,抽检进口冻品33857批,完成抽样核酸检测206104份,拦截2690件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冻品。

“集中监管仓运行至今,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改善集中监管仓150多名装卸工人在作业休息时间饮水、取暖、就餐的环境条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深圳市总工会进行沟通,建设完成了这一功能齐全、疫情防控规范的工会爱心驿站。

工会爱心驿站将围绕服务对象,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休息和上网等实际问题,为相关人员营造更为舒适良好的休息环境,在寒冬来临前让全体人员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涉危化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中药饮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在 ...

  •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 ...

  • 广西贵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