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探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新途径

2021-01-08 10:21:56 中国质量报

一企一标准 一岗一清单

——湖北探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新途径

编者按

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落实好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湖北省通过探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新途径,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他们将经验做法标准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北方案”,既便于其他地方学习借鉴,也利于今后在全国推行。

□ 徐小勇 姜 怡 本报记者 张 华

“我局制定的地方标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已上报国家标准委登记备案,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2021年,我们将在全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推行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标准化工作。”新年伊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敏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主要环节和有效途径。但企业的主体责任有哪些,该如何落实,一直以来都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致使责任不明、监察无据。”邓敏介绍说,为了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健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2019年12月,该局组织编制了《工作规范》,首次将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上升到标准化的高度予以统一规范。这一创新做法,目前在全国尚不多见。

《工作规范》重点突出“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上至企业主要负责人,下至一线作业人员,均明确了各岗位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的具体职责。如,单位主要负责人除对本单位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负总责外,还要肩负3项具体职责,即确保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的建立,全面监督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运行,保障本单位用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经费的投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职责多达7项:接受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并且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按照规定填写作业、交接班等记录;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按时巡查、准确分析、判断和处理特种设备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且做好记录;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应当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且按照规定的程序向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参加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培训;参加应急救援演练,掌握相应的应急处置技能。

从2020年4月起,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遴选劲牌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按照八大类特种设备类别开展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标准化试点。这些企业依据《工作规范》,清单化、条目式明确各特种设备安全岗位的工作内容。“实施标准化管理后,每个人应该干什么,日常隐患怎么查,发生事故苗头怎么处置等,都一目了然,便于企业有效预防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松庭说。

2020年11月12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宜昌市召开全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标准化试点验收推进会。在听取15家企业详细介绍试点内容和成果后,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标准就像“尺子”“模具”一样,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具体事项固定下来,实现了由经验型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重大转变。试点单位制定了相关特种设备全层级、全生命周期的岗位职责清单,明确了风险警示内容、隐患排查方法和应急处置措施,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更健全、日常管理更规范、应急处置更科学。

据悉,2020年,湖北省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率0.04,比2019年下降0.02,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涉危化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中药饮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在 ...

  •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 ...

  • 广西贵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