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侯马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强化”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2021-01-05 13:21:1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凤菊 记者秦海峰)记者从山西省侯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以来,该局针对消费维权工作,着力实施三个强化,持续加大消费维权处置力度。2020年全年共处置12315消费投诉493件,办理市长热线问题437件,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54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7.84万元。

强化维权处置。在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知识产权等5部投诉电话整合至12315投诉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构建以12315平台、上门来访、信件投诉、部门转办等形式的投诉维权体系,明确了12315平台负责接收、登记、转办、催办,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分局)负责受理、调解、处置的工作职责,力求实现各类消费维权事项无缝对接、提速增效。

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宣传报道,通过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日常工作动态,让社会了解、支持市场监管工作。同时,根据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在元旦、春节、国庆等重点消费时段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消费“陷阱”;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咨询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健康理性文明消费,增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提高预防风险、依法维权的能力。

强化市场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后职能整合的优势,局属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分局)严格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认真梳理所在辖区投诉举报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辖区存在问题的症结,明确重点、精准施策,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查办案件157起,罚没款88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全市市场公平、有序地良性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阿勒泰市打造馕文化产业园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器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 ...

  •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历镇7个村94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