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实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钢结构井道》团体标准

2021-01-05 13:20:42 中国质量报

首开山地城市先河,破解6万台加装电梯难题

重庆实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钢结构井道》团体标准

□ 张晓秋 谢旺江

如今,重庆市江北区某小区业委会的肖先生再也不用纠结安装什么样的电梯了。多年来,肖先生所在的老小区迫切期待加装电梯,但是前来洽谈的电梯公司各有装法,让业主们左右为难,无法决定。日前,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市特检院)牵头编制的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标准《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钢结构井道》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实施,一举破解多年难题,也为山地城市设立了老建筑加装电梯的团体标准范本。

国家有关住宅设计规范规定,7层以及7层以上的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2017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支持初始取得房地产权证满10年及以上、4层及以上未设电梯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重庆市地形高差较大(很多建筑可从楼中间进入),在已建成的住宅中,有大量7层及7层以上的住宅都没有设置电梯。随着城乡居民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出行不便的矛盾日益突出,业主要求增设电梯的愿望强烈。以渝中区为例,渝中区是主城各区中首个试点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的地区,该区在2016年对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楼进行了摸底,共有432栋楼。全重庆既有建筑需要加装电梯的约为3万栋,以每栋两单元计算,预计需要6万台加装电梯。

重庆市特检院专家指出,在《标准》实施前,已有标准未对新型钢结构电梯的特殊制造、安装工艺、承载基础、钢结构材料等作出相关的规定,加装电梯相应的设计要求、制造技术要求、安装技术要求、检验要求、维护要求均无相应规范。

经过18个月的努力,《标准》编制完成并正式实施。《标准》由重庆市特检院电梯二中心牵头、实施起草编制工作,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重庆钢结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庆大学等10个单位参与起草,邓明旭、李宏俊、张亚运等人为主要起草人。

据悉,《标准》遵循科学性、实用性、统一性、规范性的编制原则,适用于额定速度不大于1.75m/s,额定载重量不大于1000kg,井道总高度不大于30m的钢结构井道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检验和维护。《标准》的实施,解决了现有安全规范和标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了电梯标准体系,规范此类电梯钢结构井道的设计、制造、安装、检验、维护等,既解决了电梯的安全使用问题,又贴近民生要求。同时,该《标准》探讨解决了钢结构和电梯本体分别由建设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检验的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历镇7个村94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天津尚赫“以爱之名”致力公益

  •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中国磁州窑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