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省德昌县7项美丽乡村建设地方标准通过“云验收”

2021-01-05 13:20:40 中国质量报

标准赋能乡村振兴

四川省德昌县7项美丽乡村建设地方标准通过“云验收”

本报讯 (张 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创建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县步伐迈出重要一步。近日,由德昌县市场监管局、德昌县卫生健康局、德昌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德昌桑椹生产技术规范》等7项凉山州地方标准,正式通过专家审查验收,标志着该县美丽乡村建设正大步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评审会创新采用“云验收”模式召开。来自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西华大学、西昌学院、成都添益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评审专家通过远程视频,认真听取了起草组对各项标准编制情况的汇报,逐章逐条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经质询、讨论和审查评议,认为被评的7项凉山州地方标准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操作性强,评审组一致同意起草单位按照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该标准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报主管部门批准发布。

德昌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有“春秋三百天、四季养生地”之美誉和“中国果桑之乡”重要名片。2018年11月,德昌县获批创建第三批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以发展农业产业为主线,以农旅融合发展为方向,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重点通过农业产业、乡村康养旅游、人居环境治理三大标准化路径,深化提升德昌县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水平,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为确保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有标可依、有标可查、有标可循,德昌县美标办牵头制定了《枇杷生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德昌桑椹生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建昌板鸭加工技术规范》《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范》《康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系列标准,初步构建起具有德昌特色、彰显德昌优势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

其中,《枇杷生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德昌桑椹生产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建昌板鸭加工技术规范》3项凉山州地方标准的制定,将指导推进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规范管理、有序生产,持续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助力凉山州农业产业向标准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迈进。《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范》标准的出台,则顺应了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发展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加快补齐凉山州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助力打造具有凉山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美丽新农村。

近年来,凉山州积极发展康养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康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系列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凉山州康养产业方面的标准空白,将推动州域内康养中心建设、服务管理提升、质量等级评定等行为规范落到实处,为凉山州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此次评审会是标准化与信息化的有机结合,是德昌县建设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的重要环节,更是凉山州特色农业产业、康养旅游产业由常态化走向标准化、精品化的关键节点。”凉山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深度结合凉山州以观光康养休闲度假游为主的复合型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凉山州地方标准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着力促进产品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和号召力的美丽乡村建设品牌,为凉山州打造“三区三州”乡村振兴样板持续贡献标准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历镇7个村94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天津尚赫“以爱之名”致力公益

  •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中国磁州窑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