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省海盐县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成效初显

2021-01-05 13:20:4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琳琳 张 律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海盐县自去年获得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来,深入探索“标准化+基本公共服务”模式,致力推进城乡均衡发展,率先构建起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立起基本公共服务“建标+对标+达标”机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该县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市基本公共服务最新政策和相关标准,收集全县近十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主要成果、现存问题以及标准需求,编制试点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在保障基本生活与安全的基础上,覆盖基本公共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险、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优军优抚、社会服务、残疾人服务“1+9”个重点民生领域,将涉及基本公共服务领域90%以上的事项全部纳入标准化范围,囊括30项基本公共服务特色重点标准,形成了标准目录清单和标准汇编。

在此基础上,该县按照“修订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模式,分类推进试点标准制定,修订完善近年来发布的教育、文化、卫生、交通、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地方标准,保障标准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先进性;培育《农村应急广播公共服务规范》《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等一批核心特色标准;充分发挥试点的样本效应,对前期实施效果良好、适用性和推广性强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文化两员”等标准争取提升为省级地方标准或国家标准,目前已发布国家标准2项、省市标准1项。

为了保障实施效果,该县还量化改革绩效,率先编制《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评价指标体系》,明确41项一级指标和60项二级指标,以检验全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度;建立标准实施推广机制,在县、镇(街道)、村(社区)逐步推广实施,实现对标达标、规范服务、持续改进;建立了标准实施督查机制,通过应用情况检查、“群众满意度”调查、标准化社会效益评估,不断提升标准体系的有效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历镇7个村94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铝基新 ...

  • 天津尚赫“以爱之名”致力公益

  •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中国磁州窑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