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20中国车商高峰论坛探索汽车经销商生存和发展新路径

2020-12-31 14:23:05 中国质量报

2020中国车商高峰论坛探索汽车经销商生存和发展新路径

加强数字化营销成行业共识

□ 本报记者 岳 倩

“2020年是让人不断见证历史的一年,也是汽车经销商行业压力高企的一年,同时也是提供诸多创造未来机会的一年。”在近日在京举行的2020中国车商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孙纲说。

本届论坛以“把握新阶段,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力图通过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的思想碰撞与深入研讨,探索汽车经销服务行业发展方向。

汽车产业依然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结合宏观经济形势表示,2021年经济可能呈前高后低态势,因为2021年一季度的高增速是2020年疫情冲击下挖坑式基数造成的,因此不要单纯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静下心按照中央的要求追求高质量发展,挖掘结构性潜能。他认为,结构性潜能将带动汽车产业中速高质量发展,今后10年,中国经济有70%-80%的增长动能都在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中,这些地方也会是汽车市场增长的重点,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可以带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可以为小镇带来很大方便。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对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预判。他表示,具体来看,我国汽车市场将结束长达3年的负增长局面,开始掉头向上,但“十四五”期间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相对缓慢,企业的发展状况分化在所难免。徐长明还指出,2020年汽车新“四化”来势迅猛,电动车持续整整一年的低迷态势于7月结束,下半年以来销量逐月大幅度攀升,同比增速更是不断上台阶。除电动化外,我国的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同样走在世界前列。

经销服务业发展面临模式重塑

目前,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使得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更为明晰,新冠肺炎疫情则加速了“数字化卖车”的推进。面对这些新变化,经销商企业代表一致认为,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拥抱新鲜事物。

全联车商副会长、长安汽车独立董事庞勇认为,当前,主机厂普遍在进行数字化重构,但重构并非从零开始,也不是打破现有体系,而是对现有核心能力的认知、对用户价值和伙伴价值的重新思考,是更灵活和更便于组合的有机体系。面对营销价值链利润迁徙加速,经销商的不同业务领域受到商业模式的挑战,他提出了零售新模式重构的方法——营销新“四化”,即渠道轻量化、管理集成化、资源共享化、营销蜂窝化,以人、车、客、店、系为数字化能力落地的抓手,推动4S店不断迭代,实现拥有智能化能力的新零售目标。

知店CEO李明友阐述了对数字化营销的看法。他认为,数字化营销是以客户为中心,利用数字化技术,从公域到私域,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旅程及线上线下全触点展开的体系化客户价值运营工程。其目的是降本增效,扩展商业边界。鉴于社交自媒体时代的来临,流量越来越贵,入口越来越分散,亟待建立私域流量等背景,数字化营销平台是顺应变革的基础设施。经销商营销数字化转型应包括建立组织、找对伙伴、绘制蓝图和分步实施的关键四步。

霍尼韦尔品牌运营总监周农村则提出,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和无人驾驶技术逐渐成熟,新车配置越来越高,可加装的精品越来越少,为此,经销商应改变原有营销理念,重视客户体验而非价格,设计全新的展示、体验场景,采取创新的营销方式提升盈利空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萍乡市食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冷冻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向庄爵服饰有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联络压气 ...

  • 湖北省十堰市:百盏灯笼迎接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