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苹果造车会有惊喜吗

2020-12-31 14:23:0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关于苹果造车的说法一直存在。这几天又有新说法,给人的感觉是,苹果铁定在造车,而且已有时间表。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并计划2024年生产无人驾驶乘用车,该车型将搭配使用自主研发的突破性电池技术。关于此项技术,路透社透露,这是一种基于“单电芯”设计原理的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可以提升续航里程,还可以降低成本,保障安全。

比起路透社,中国台湾一家媒体报道苹果推出首款车的时间更早——Apple Car将在明年9月发布。这家媒体还透露,包括和大在内的4家特斯拉台湾供应商都已进入苹果汽车的供应商名单,并接到了备货要求。

依据苹果在造车问题上一向低调的作派,它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回应,但这并不妨碍整个行业市场对它做出各种猜测回应,毕竟苹果未曾明确否认。

按照“不摇头就算点头”的潜语规则,大众集团CEO戴斯对苹果造车一事应该是信以为真了。他近期在社交媒体上称,与丰田汽车公司等传统竞争对手相比,现金充裕的苹果进军汽车行业,对大众集团构成的威胁要大得多。但他同时表示:“我们期待新的竞争者,这肯定会加速行业变革,带来新技术。”

不过,也有一些同行对苹果造车的回应没有这么积极。比如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直言:单体电池在化学上是不可能的,最大电压放大100倍都不行,除非将它们粘合在一起。

像马斯克一样,确有不少业内人士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苹果,认为它真要干造车这行,恐怕并不会如人们期待的那样成功。不光“更高级单体电池”技术受到质疑,苹果其他可利用在造车上的技术,也多不被看好。比如自动驾驶技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目前的研发进程,自动驾驶要达到L5的水平恐怕要到2030年以后了。全球走在最前列的Waymo公司,坚持无人驾驶出租车路径,由谷歌于2009年孵化,依托1500人的研发及运营团队,至少烧掉了40亿美元研发投入,累计路测里程超过800万公里,迄今仍在L4级别的门口徘徊。而苹果在2017年才拿到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且3年来其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建了拆、拆了建,并没有搞出多少名堂,苹果自动驾驶整体技术水平可能只处于L2到L3之间,近两三年能实现L3级别的突破就不错了。

显然,造车这事,并不是说有钱就行。说到钱,苹果最大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了——造车能给苹果带来高利润吗?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目前全球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率都维持在个位数。马斯克说特斯拉“去年的利润率只有1%”,就连“最会赚钱”的丰田,其利润率一般也不超过10%。苹果在智能手机上的利润率一向被业内称道,可达到40%以上,若其还想在汽车产品上保持高利润率,则要么极大地降低成本,要么提高售价。无论哪个方向,就现实看,苹果都难以达到目的。

有人说,苹果拥有诸多移动智能技术,它可以将这些技术放到汽车产品上,以增强产品竞争力。然而,看看苹果手机卖得多贵,就知道一旦装备各种先进智能技术的苹果汽车上市,将会是怎样的高价。据测算,若苹果推出高配纯电动汽车,辅以其品牌调性加成,那么这款车的对标品牌将会是保时捷——而这家已有72年历史的豪华乘用车品牌,2019年全球销量尚不足30万台。就算苹果号召力强一些,卖出两倍的销量并维持40%的利润率,它能赚几个钱?要知道,走高端路线的苹果手机,再贵也就1万元的样子,一般工薪层咬咬牙还是可以承受的,而汽车作为大件商品,一般人咬牙是没用的,就算卖个肾恐怕也只够半辆车钱。

所以,对于苹果而言,造车的终极问题不是造怎样的车,而是为谁造车。这么多年苹果一直犹犹豫豫,大概就是被这个问题困扰。现在再问:苹果造车会有惊喜吗?恐怕许多人也会有些犹豫了。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萍乡市食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冷冻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向庄爵服饰有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联络压气 ...

  • 湖北省十堰市:百盏灯笼迎接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