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德阳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

2020-12-31 11:21:22 中国质量报

突出科技赋能 紧盯全程全链

四川省德阳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四川省德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现场会,同时启动德阳市食品安全“吹哨人”计划,并向学校食品安全“吹哨人”代表颁发聘书。

2019年以来,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和人少事多的监管现状,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向互联网要成效,开展“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试点工作。

为此,该局组织工作专班全面了解收集全国信息化建设和智慧监管的成功案例,先后与近10家专业网络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多次前往北京、成都等地实地调研考察,最终选择企业合作开发平台。该局及时与德阳市教育局等部门进行沟通,按照“全市统一系统架构,统一数据融合和示范先行”的思路,选取35所学校食堂为示范试点单位,先后组织召开14次试点动员、工作推进等会议,试点学校由35家增加到171家。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特点,该局不断强化全流程、非接触、关键要素、信用监管等理念,持续优化和升级系统,先后4次更新《平台操作手册》,开展9场次培训,增强了示范试点的指导性、操作性、可行性。

通过近一年的探索试点,德阳市“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平台正式启用,实现监管内容标准化、远程监管智能化、日常监管电子化、数据分析动态化、问题治理精准化、社会共治常态化的“六化”目标,形成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食品行业“多、小、散”基本特点和低门槛、低集约化行业现状,将企业主体责任设定在证照资质、从业人员管理、制作过程控制、大众评价等八大模块中,将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晒”在阳光下,让群众不仅有地方“说话”,而且“说话”管用、有效。

以“互联网+”为媒介,借力大数据防控安全风险。目前食品经营主体的各种生产经营信息以纸质台账为主,不利于进行分析、统计、研判。该平台通过云端保存数据技术,成为经营主体数据的“管家”、海量管理检查评价数据的“分析师”,多维度为食品经营单位“画像”,动态反映区域食品安全状况。

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创非接触式监管新途径。该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视频、云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快速锁定、追溯问题和风险点。市场监管人员可以针对性开展线下实地核查,合理配置有限监管资源,实现巡查全域电子化、监控实时化、监管执法精细化、应急处置智能化。

以便民为追求,开启“互联网+监管+服务”新模式。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该平台开辟“培训学习”“食安资讯”等栏目,设置“积分奖励”,通过“点对点”快速预警,自动提醒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健康证到期办理等工作,增强群众对智慧平台和监管部门的认同度、满意度、黏合度。

“试点工作虽然选择在校园领域,但目标紧盯整个食品安全的全过程、全链条,旨在通过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试点,寻找解决食品安全监管的新途径。”德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全面推广“互联网+监管+服务”模式,最终在特种设备、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等市场监管全领域、全环节实施“互联网+智慧监管”,打通源头最先“一公里”和监管最后“一厘米”,实现数据共享、共联、共用,开启全链式数字化安全监管模式,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萍乡市食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冷冻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向庄爵服饰有 ...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唐山联络压气 ...

  • 湖北省十堰市:百盏灯笼迎接2021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