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新突破

2020-12-31 10:56:5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用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5月,经太原市自主申报,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推荐,太原市获批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财政支持1.5亿元。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具体帮助指导太原市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9月,太原市政府印发了《太原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年)》;11月,太原市财政局、太原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山西省组织实施2020年省级专利推广实施资助专项计划,对37个项目进行立项支持,目前项目资助资金532万元已到位,促进了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该省还强化地理标志运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截至10月底,全省共有地理标志商标75件,比2019年底增长7件;有地理标志产品26件。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开展地理标志换标工作,对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认定的1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奖励3万元。该局还在大同市举办了地理标志助推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及相关培训活动。

此外,山西省还开展首批山西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确定太原市永乐苑阳光双语小学、山西省陵川县第一中学校、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3所学校为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太原市第十五中学校等15所学校为全省中小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同时,联合山西省教育厅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高校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太原理工大学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该省还对2019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两个省级示范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对8个优势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

山西省还注重营造知识产权发展良好环境。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2020年双随机抽查计划,制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管工作指引,完成全年抽查工作;组织完成了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共有386名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并缴费,较去年增加44.6%;按照“蓝天”专项行动要求,重点对国家知识产权局转办的375条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黑代理”违法行为,对8家“黑代理”进行了处罚。

该省依托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自主研发了“山西省专利统计分析系统”,并将数据库管理系统部署到山西省政务云平台。经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太原理工大学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山西省知识产权技术服务中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第四批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筹建名单。

山西省还助推药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山西药茶共有5个商标名称、31个类别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 ...

  •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安全总 ...

  • “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 ...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