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牛栏山二锅头生肖收藏酒受到收藏者追捧

2020-12-29 11:25:1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方莉莉)日前,在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和阿里拍卖联合主办的“福在牛年·2021首届中国陈年白酒收藏展暨老酒精品”拍卖会上,近百种珍贵年份陈年白酒轮番登上拍卖台。其中,产自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的一套生肖系列酒,经过多轮竞相叫价,最终以168.5万元高价被竞拍者收入囊中,成为该场拍卖会最大亮点。

据介绍,参与拍卖的这套牛栏山生肖系列酒,由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二锅头酿造技艺传承人李怀民和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人徐朝兴联袂操刀。他们自2009年(农历乙丑牛年)始创“牛年生肖酒”以来,每年推出1款新品,历经12年轮回,以匠心打造,完成了牛栏山全套生肖酒。由于牛栏山生肖酒严格限量,成套藏品更为稀缺,因此备受关注。

我国是酒类消费大国。白酒因为具有文化、收藏等价值,长期以来是一直是收藏界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酒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喝好酒、藏好酒也越来越成为趋势。具有稀有性、观赏性、保值增值的优质陈年白酒,更是逐渐走进广大消费者的视野,老酒收藏、老酒品鉴和老酒鉴定不断被大众看好,持续引领了一波又一波收藏热潮。

“老酒热的背后,实际上是消费市场对高品质白酒稀缺性价值的追捧。”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党委书记、厂长宋克伟表示,近些年,中产阶层迅速增长、高端消费群体日益壮大,消费者不再仅仅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更加注重品牌和品质的选择。

基于市场对老酒越来越旺盛的消费需求,以往存在于酒友收藏圈的老酒收藏,已逐步转变为老酒经营热,藏老酒、品老酒、交易老酒等小众圈内活动也逐渐扩至圈外市场,并成为白酒行业重要的细分市场。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分析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因为“酒是陈的香”;二是因为老酒存量有限,稀缺性使其稳步增值;三是因为老酒具有文化鉴赏价值,属于收藏品、投资品,有一定的附加价值。

业内专家认为,今年是陈年白酒收藏从小众爱好变成行业品类的元年,陈年白酒有望成为酒行业品牌商、经销商以及互联网、实体门店等渠道战略品类,市场扩容将加速。

“布局个性化产品定制与发售,将是牛栏山酒厂下一步高质量拓展市场的举措之一。”宋克伟介绍,为满足消费者更高品质的选择,牛栏山正发力高端珍藏酒新赛道。本次拍卖会上展示的牛栏山牛年限量版收藏酒“水晶牛”,产品设计现代,造型灵动,文化感十足,引起了众多收藏家的兴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1 ...

  • 福建省龙海市金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大胆 ...

  •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加大苗族传统服饰 ...

  • 大型盾构机武汉下线

  • “十三五”期间中国特检院援青援藏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