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西宜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0-12-29 11:25:05 中国质量报

江西宜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前10月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营收逾237亿元

□ 刘建新

江西金水宝制药有限公司金水宝单品种销售突破50亿元;宜春万申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综合实力国内前五的固体装备及信息化系统产业基地;宜春大海龟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建成了目前全球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角鲨烯、烷生产线,2022年底前申报IPO,实现上市目标……

江西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近日在宜春市举办。会上发布的相关信息,彰显了宜春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宜春市医药大健康产业链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办公室牵头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协调解决融资、用工、防疫物资、原材料等问题,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10月,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08万公顷,占江西省45%;规模以上医药工业营收237.8亿元;限额以上医药商贸营收176亿元。

“全市拥有医药工业及关联企业286家,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79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企业4家。”宜春市副市长兰亚青在本次会议上说。

据了解,宜春市成立产业发展机构,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布局,全力推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

该市以樟树市和袁州区两个省级重点医药工业产业集群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龙头,以中医药、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药等为重点,突出创新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产供销一体,培育和发展原辅料、医药物流、制药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相关配套产业,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孵化、生产和大健康全产业链条。

宜春市还坚持把招商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关键一招,主动作为,精准招商,以招商链的突破,实现产业链的变化。

该市成立10亿元规模的医药健康产业基金,为国内外优质医药项目落户宜春提供支持。成立由市领导担任队长和副队长的产业招商小分队,今年以来,全市新签医药项目66个,投资总额302亿元;成功推荐3个生物医药项目列入全国2020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银企合作项目,申报融资需求12.5亿元。

宜春市坚持政策激励与环境营造并举,以有温度的服务,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度的发展。一方面,在对樟树市、袁州区等地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江西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实施方案》《奉新县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加快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同时,与人保财险签订协议,将袁州、樟树两地纳入中药材保险范围;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提升服务水平,为产业发展营造宽松适宜的发展环境。另外,推动建立11支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队,组织680余人(次)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并定期邀请中药材产学研方面专家教授对中药材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宜春市还大力促进科技研发和品牌创建,使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今年,该市万申制药机械、德上制药、致和堂中药饮片3家生物医药企业,获得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支持资金200万元。万申制药机械“中药固体制剂制造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智能化控制系统研究”,获省重大科技专项,以及1000万元支持资金。截至目前,宜春市中医药工业企业拥有国家级一类新药3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9个、全国独家品种50个;拥有医药类科研机构37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院士工作站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家;有省级生物医药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中药保健品加工技术创新团队);拥有医药类发明专利259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型盾构机武汉下线

  • “十三五”期间中国特检院援青援藏援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组织 ...

  • 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广西平南三桥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