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省东光县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全力推进区域核心产业提质上档发展

2020-12-29 11:24:50 中国质量报

解决质量顽疾 培育品牌企业

河北省东光县以质量提升为抓手全力推进区域核心产业提质上档发展

□ 吴东新

“这次培训太接地气了,对无溶剂复合塑料产品剥离力指标不达标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有利于塑料包装产业整体质量提升。”在近日由河北省东光县市场监管局举办的塑料包装产业振兴和质量提升培训会,河北上东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灿军说。

近年来,东光县深入落实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包装机械、塑料包装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中国包装名县。

2015年以来,东光县连续5年将质量强县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县“十大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该县先后聘请深圳前瞻产业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起草了包装机械、塑料包装、化工等在内的四大区域产业集群2020-2025年发展规划,明确以质量提升为基础,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规划了塑料包装、包装机械等区域产品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蓝图。

2019年初,东光县委、县政府又提出,利用3年时间,培育100家产品或技术在国内外领先企业,并以百家企业为标杆示范,带动全县企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育53家知名企业。其中,河北鑫宇焊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无镀铜焊丝,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宝瑞泰(沧州)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薄缠绕膜,采用欧盟标准,领先国际同行,产销量排名世界第三,占据了50%日本市场。该县还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助推企业上档升级发展,先后两次组织“百家高校进东光”活动,与天津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江南大学等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引进专家、工程师等50多人。沧州铭洋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通过科研攻关研发的数字印刷及成型智能装备,打破了美国、日本等企业对该项技术的垄断。

为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东光县还积极打造“东光标准”。该县筹建了河北省包装机械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成立了东光县标准化委员会,积极推动企业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提高市场话语权。目前,河北彩客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主持或参与起草制定《DSD酸》等国家标准4项;沧州精彩塑胶公司参与起草《自立袋》行业标准1项;河北胜利纸箱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沧州华远塑业公司等7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钉箱机》等省级标准7项;包装机械制造联合会和塑料包装商会分别制定团体标准1项;“沧州华煜铁路器材有限公司防脱护轨项目”被列为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为全市首家。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东光县多次邀请质量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将质量提升理念潜移默化为企业自觉行为。近年来,该县累计举办讲座培训36次,参训人员近万人次;投资1000余万元,筹建了河北省包装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该中心作为产业风险监测和质量问诊的“机械手”。目前,该中心共为产业质量提升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项。

东光县还大力实施区域集群产业和企业品牌“双培育”战略。一方面,积极打造品牌推广平台,成功举办了纸箱机械和塑料包装两大国际博览会,其中纸箱机械国际博览会已连续举办12年,成功跻身全国同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专业展会之列。2018年1月,东光县包装机械园区获“全国包装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成为河北省第二家、沧州市首家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东光县包装机械行业品牌价值达43亿元,品牌潜在价值达241.56亿元;塑料包装产业获批创建“河北省食品塑料包装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质量提升示范区”。

质量的不断提升,让东光企业尝到了甜头,行业发展更强劲。目前,东光县不少企业已与顺丰速运、我买网、富士康集团、旺旺集团、三全食品、中粮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部分包装机械产品打入了欧美市场。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东光县以包装机械、塑料包装为代表的两大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了60亿元和62亿元,同比增长16.6%和3.2%。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型盾构机武汉下线

  • “十三五”期间中国特检院援青援藏援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组织 ...

  • 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广西平南三桥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