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智能锁行业加速品牌化高品质化发展

2020-12-29 10:43:33 中国质量报

智能锁行业加速品牌化高品质化发展

全行业重视质量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和产品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以“安全智能 品质消费”为主题的全国智能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发布会暨全国制锁行业第29次信息交流会,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会上传递的信息显示,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功能等的日益关注,我国智能锁行业正加快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品牌化、高品质化发展迈进。

本次会议由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指导,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优居研究院以及腾讯家居|贝壳、优居新媒体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怡康时代、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锁具信息中心数据支持。会上,业内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就智能锁行业今年以来的发展与趋势、创新科技发明与运用,以及质量进步、现代工业设计、消费现状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其间,发布了《中国智能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分析报告》《2020年中国智能门锁产业分析调研报告》《2020年智能门锁行业趋势报告》《2020中国智能锁消费指南》,以及《2020京东智能门锁消费趋势》;公布了第三届“金勾奖”中国锁具及工艺装备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年智能门锁行业趋势报告》显示,中国智能门锁市场规模潜力巨大,预计今年市场销量将达3250万台,未来产品进一步普及趋势显著。

《2020京东智能门锁消费趋势》表明,在宏观利好的大环境下,智能电子锁在京东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数据显示,今年,在京东购买过智能锁的用户接近100万。即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京东智能电子锁近3年销售复合增长率仍达到了55%,预计2022年有望突破25亿元。

根据《中国智能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当前,能够增强产品体验感、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新技术应用,普遍受到欢迎,值得在业内推广与应用。“希望智能锁企业不断提高技术研发实力、产品工艺水平和生产能力,增强市场意识,打造出更多好产品。”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毕智涛说。

据介绍,为了增强企业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指导下,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联合优居研究院等机构,于今年5月启动了“中国智能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委托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从市场和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安全、牢固耐用、工艺、功能体验、结构、锁体、电子方案等8个方面,对国内智能锁质量状况进行了测评分析。共有80余家企业的120多个产品参与了本次综合评价,这些企业生产销售的智能锁占国内市场70%以上。会上,还对此次综合测评中表现优秀的企业和产品进行了表彰。其中,以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施曼机电(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迪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11家企业,获示范企业称号,有69个产品被评为具有创新性的优质产品。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锁具分会理事长、烟台三环锁业集团党委书记张书亮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智能锁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全行业要以消费者更加重视安全健康为出发点,稳步提升质量,加快数字化转型,向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希望智能锁生产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深挖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国内智能锁消费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表示,当前,中国智能锁行业应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抓好产品质量,重视消费者体验,讲诚信;融合多方资源推进科技研发,不断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夯实产业强基,补足基础短板。“要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和公平的竞争秩序,并形成追求创新、质量、价值、服务的共识,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张东立强调指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质量之光”论坛现场传真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果蔬采摘 ...

  • 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