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泰州市实施食品安全“阳光系列”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2020-12-29 10:42:31 中国质量报

全过程全方位“阳光透明”保障食品安全

江苏省泰州市实施食品安全“阳光系列”惠民工程成效显著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改革创新农村集体聚餐管理,集成监管资源,打造农村集体聚餐“阳光宴会厅”,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江苏省对泰州市的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7%,在江苏省的排名进入第一方阵。

泰州今年初确定的2020年市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建成标准化农村(社区)集体聚餐“阳光宴会厅”40家、“阳光菜篮子”农贸市场25家、“阳光食堂(厨房)”700家,开展食品安全抽检5000批次。截至目前,各项任务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阳光宴会厅”让农村聚餐更安全

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屠桥社区17组居民王泓博告诉记者:“今年夏天,我孙女过10岁生日,就在社区的农村集体聚餐点办的生日宴,既方便安全,又经济实惠,客人们都连连称好。”

据悉,过去村民自家办宴席,大多选择在家庭院落或临时搭建帐篷,加工和就餐场所没有防护和隔离措施,设备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很差,有许多食品安全隐患。现在社区有了聚餐点,配备了各种保障安全卫生的设施,还安装了摄像头,配餐流程清晰可见。除了安全卫生,聚餐点还有经济实惠、交通便利等优势,深受村民欢迎。

2020年,泰州市对现有公共服务中心、养老中心、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进行改造,建成农村集体聚餐“阳光宴会厅”113家,实现农村集体聚餐由松散式、自发式管理向集中式、标准化管理转变。

“阳光菜篮子”让食品源头更可控

“我家住绿地世纪城,一家老小饮食都归我管。我每天要去的一个地方就是绿地农贸市场,现在逛农贸市场就跟逛超市一样,里面干净卫生,各种菜品齐全。”泰州市区退休职工、绿地世纪城业主聂凤珍说。

走进绿地农贸市场,可以看到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当天进入市场的人流、交易单量、商户排行、商品指导价等信息。每个摊位前都有一个商户屏,上面有每个摊位的商户信息、营业执照、许可证等证照信息和投诉电话,每个菜品都明码标价。最有特色的是电子溯源秤,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付款后,能拿到一张有溯源二维码的小票,手机一扫,便可了解经营户和菜品生产地、检验检测的相关信息。

绿地农贸市场的改变,是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制定“阳光菜篮子”市场标准,推进市场对标对表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阳光菜篮子”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农贸市场智慧化管理,实现食用农产品在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阳光下”运行,确保质量安全、来源可溯、去向可查,食品安全风险由“反应型”向“预报型”转变。这样的智慧农贸市场“阳光菜篮子”今年已建成26家。2022年底前,全市计划建成60家。

“阳光厨房(食堂)”让餐饮企业更自律

2020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建成泰州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阳光平台,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与量化分级、公众评价和信息公示等融为一体,构建起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社会共管共治体系,实现了传统“明厨亮灶”向“互联网+明厨亮灶”提档升级。

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阳光公开,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加工过程、证照信息公示等,还可以对服务情况进行阳光评价,这样的“阳光厨房(食堂)”今年泰州市已在近700家中小学及幼儿园推广建成,并计划在2022年底前,建成1300家。

除此以外,泰州市还实施“阳光食坊”“阳光餐车”“阳光抽检”等“阳光系列”惠民工程,在解决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食用农产品、小作坊小摊贩等领域食品安全问题的同时,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证照信息、信用等级、过程操作、质量管理、社会监督等全过程、全方位“阳光透明”。目前,“阳光系列”惠民工程均收到很好的成效,受到民众好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质量之光”论坛现场传真

  •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果蔬采摘 ...

  • 2020“质量之光”论坛在京举行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