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20“质量之光”论坛侧记

2020-12-28 10:42:40 中国质量报

质量人的使命就是“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幸福”

——2020“质量之光”论坛侧记

□ 本报记者 何 可

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这个质量领域的特殊地标,这座无数质量人矢志追随的神圣殿堂,在周末敞开大门。

上午9时,来自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企业界、技术机构、媒体界的代表共同迈步走进会场,共赴年度质量之约,共同参与中国质量的年度大戏——2020“质量之光”论坛。

质量是时代的脉搏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就在2020“质量之光”论坛开启整整两个月之前的10月26日,备受关注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都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是我国连续在两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建设目标。

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出席论坛时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不断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中国质量报刊社社长、党委书记李刚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说,论坛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探寻“十四五”期间建设质量强国的主攻方向,契合时代脉搏、贴近发展潮流,有着特别意义、特别价值。

质量强国是目标,也是方向;建设质量强国是过程,也是路径。论坛上,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质量监督司、标准技术司和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共同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进行发言、分享思考。

企业是质量创新的主体,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主力军”,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需要一大批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上产品与服务质量过硬、质量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浪潮质量码科技有限公司、南街村集团、质佳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来到现场,分享质量管理经验。

定格共同质量记忆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质量强国;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发挥重要作用;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三保”行动,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合力……大屏幕上一一闪过的2020年度十大质量新闻,让所有质量人共同铭记和感动的瞬间重新浮现眼前。

“质量之光”以新闻的名义记录质量、用质量的方式盘点新闻。十大质量新闻不仅记录了2020年我国在质量领域取得的新突破,更展示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后的高质量发展新特征。

《今年春节,的确有几张舍不得删掉的照片》《还敢聚餐?女局长铁面执法,好!》《我把爸爸妈妈借给你们》……2020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与众不同,它也注定会留下自己鲜明的印记。这印记上有质量人、市场监管人的浓墨重彩。

疫情就是命令,市场也是战场。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沉到最基层,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战大考、真金淬炼。

论坛上发布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好作品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好集体入选名单。是这些市场监管领域的新闻宣传工作者,用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组组生动的镜头、一篇篇深度的报道,记录下了市场监管人的逆行瞬间,凝聚起了全系统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市场监管人的工作在哪里,我们的新闻报道就在哪里。我们共处同一个战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合作处副处长胡燕妮说。

“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们,更属于所有曾经舍生忘死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市场监管人。”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处长吴杰鹏说。

质量创建七色世界

“你画的是什么呀?”

“我画的是一个大火锅。”

“你为什么画火锅啊?”

“因为我希望所有的食材都是健康安全的。”

论坛上,第四届“质量安全”全国少年儿童绘画活动结果正式发布。主持人常婷和“小画家”的对话温暖了现场所有人。质量工作要从娃娃抓起,以“质量梦想·守护成长”为主题的绘画活动,让孩子们用童心童语尽情去描绘对质量安全的思考。

质量是什么?是小朋友口中的“健康安全”,是落在画笔下的“七色光”,更是所有质量人肩负的使命。

出席论坛的原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被刚才的对话所感染,这位质量领域的老领导有感而发,现场说出了自己的思考:“天真无邪的孩子告诉我们一个最最重要的道理,就是一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得比我们更幸福。这是我们质量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永恒追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店长不戴口罩徒手捏杯口 餐具消毒柜 ...

  • 第四十三期 曲成:诚实守信,仁心仁 ...

  • 第四十二期 金小刚:匠心精神,创新 ...

  • 内蒙古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 ...

  • 对建设品质泰州的思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