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全面加强消费环境建设

2020-12-25 10:46:26 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全面加强消费环境建设

近八千家实体店承诺并落实无理由退货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在临沂市召开的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山东省放心消费创建取得新成效,全省参与创建的市场主体10.25万余家,创成示范单位2.16万家,7849家实体店承诺并落实无理由退货,依托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16万个,全省发展ODR企业6638家、占全国总数的1/3,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机制逐步推开。

据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投诉举报快速回应办理和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消费环境建设。2020年4月份建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了该省“接诉即办”工作要求。5-11月,诉即办24小时回应率100%,办理过程满意率99.76%,办理结果满意率99.13%,办结率99.79%。

据了解,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工作,紧扣“一升一降”,强抓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落实。“一升”,就是在保持群众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率和办理过程满意率“两个100%”基础上,力争办理结果满意率100%、提高办结率;“一降”,就是降低群众投诉举报量。

将全面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山东”扩面提升行动,将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领域全部纳入创建范围,分行业健全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实现创建活动全地域、全行业覆盖,力争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到2021年底达到15万家以上,打造放心消费城市。

将高举监管执法“利剑”,综合运用质量、价格、信用、计量、标准、广告、知识产权、反垄断、认证认可、反不正当竞争等手段,全面加强消费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费侵权行为,切实守牢消费安全底线,维护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社会共治,凝聚消费环境建设合力。

将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见真着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建设能力和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