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强化反垄断监管势在必行

2020-12-25 10:46:2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列为2021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体现了中央对反垄断工作的重视。

本次会议之前,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亦提到“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召开会议,再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到20天内,反垄断问题被提及3次,反映出中央鲜明的强化反垄断的态度。有分析认为,中央定调后,未来或有更多领域和行业将开展强有力的反垄断工作。中国反垄断“强监管”时代正在到来。

从过去多年的发展看,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将来仍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也要看到,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产业的边界,并使传统产业发展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由此引发人们对资本扩张的担心。同时,随着市场发展,一些企业规模变大,市场开始出现独占或寡占状态,甚至有了“领先者通吃”的垄断迹象和风险苗头。广遭诟病的“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问题,就是电商领域新出现的垄断现象。

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些大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和排除竞争,尤其对未进入其系统的中小经营者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限制了市场的活跃性、多样性和创新性。如果对其放任自流、弱化监管,不仅会对中国重要产业和科技进步形成阻碍,甚至还会影响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和行业的稳定性、安全性。在这种情况下,运用反垄断监管手段解决市场失灵,有效预防和规制市场中的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和重要了。

近些年,针对数字经济领域出现的一些涉垄断乱象,部分行业监管层面已采取一些措施。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特征,导致相关监管部门执法失据,加之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不足,很难起到应有的惩戒警示作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为今后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然,强化反垄断,并不是不要资本发展,更不是限制企业成长,而是要防止资本和企业无序扩张,由此产生负面市场效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由此可以看出,对于数字经济等发展,中央仍然坚持鼓励创新发展的基调。

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经验表明,不受约束的资本扩张有可能带来“一地鸡毛”的风险。不管是从市场规律分析,还是从当下经济发展现状看,中央决定规范资本和平台企业发展,强化反垄断监管,都是未雨绸缪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质量报》【新语丝】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坚持“质量强市”长远重大战略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所有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积极打造 ...

  •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青竹街道沙河村优质 ...

  • 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打造政务宣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