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三大特色产业为普洱打上绿色发展烙印

2020-12-22 11:37:24 中国质量报

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

三大特色产业为普洱打上绿色发展烙印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普洱市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显著成效。”12月18日,在北京举办的“普洱市绿色食品推介暨中国咖啡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普洱市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杨宇开门见山地说。

普洱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美誉,也是全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近年来,普洱市围绕基地生态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原则,大力发展以普洱茶、普洱咖啡、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三大特色产业,全市经济发展打下绿色烙印。同时,该市镇沅瓢鸡、墨江紫米、西盟蜂蜜、澳洲坚果、肉牛、核桃等特色食品产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普洱因茶立市、以茶得名。全市现有距今3540万年前的景谷宽叶木兰化石,有2700多年的镇沅“世界野生茶树王”和1700多年的邦崴过渡型古茶树,有1866.7公顷景迈山千年栽培型古茶园,被称为“古茶树博览园”,是中国乃至世界茶树资源的重要宝库,也是世界茶树原生地中心地带。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茶产业作为本地最有优势、最具特色、最惠及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打造,瞄准“千亿云茶”战略目标,在抓品牌、抓标准、抓“互联网+”、抓融资、抓庄园和抓整合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普洱茶生产加工全程监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品饮舒心,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为提升茶产业竞争力,普洱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启动了生态茶园建设工程,完成全市11.1万公顷现代茶园生态化改造建设,全市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2.7万公顷,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企业数和认证证书数均居全国第一。为提高普洱茶质量,制定出台了《绿色普洱茶基地建设及管理技术规范》等10项标准,在云南省率先推行普洱茶品质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了“锁定基地、锁定企业、锁定渠道”“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普洱市还通过打造“中国普洱云”项目,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电子交易机构合作,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实施意见》,支持龙头企业上市融资。目前,云南龙生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景谷白龙茶业有限公司已成功挂牌新三板。在此基础上,普洱市还按照“小众推名山、大众做有机”思路,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出了景迈山、普洱山、凤凰山、无量山、千家寨、景谷山、江城号等普洱茶品牌。同时,引进上海九泽、香港新华集团等有实力企业到普洱设立公司,大力发展庄园经济,打造出了柏联普洱茶庄园、新华国茶等茶主题庄园。普洱市还加快全国唯一以茶为主题的普洱景迈山申遗工作,以申遗成果提升普洱乃至云南省茶产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目前,普洱茶及普洱茶文化已成为普洱融入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全市茶园面积达20.13万公顷,毛茶产量11.76万吨,综合产值272亿元,面积、产值均居云南省第一。2019年,普洱茶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澜沧古茶小青柑荣获2019世界茶业金奖赛冠军;龙生茶业、祖祥高山、澜沧古茶上榜2020年云南省“十大名茶”。

咖啡产业发展强劲

普洱市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有超过2.3万平方公里的热区土地,全年有315天以上的无霜期,这使普洱市成为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小粒咖啡黄金种植地带,生产出来的咖啡因具有“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略带果酸”的独特风味而驰名中外。目前,全国98%以上的咖啡产自云南,而云南50%以上咖啡来自普洱,普洱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集散中心,全市咖啡种植面积达5.2万公顷、产量5.7万吨。

近年来,针对国内咖啡消费不断上升趋势,普洱市大力推进生态咖啡园建设。目前,共建成生态咖啡园3万公顷,占全市咖啡总面积的56.9%;全市有两万余公顷咖啡获得了4C认证,有0.67万公顷获得了CP认证,另有1866.7公顷获得了有机认证、1333.3公顷获得了雨林联盟认证和UTZ认证。

为提升咖啡品质,普洱市依托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与精品咖啡协会、咖啡品质学会开展合作,制定了《云南咖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引领企业农户不断优化品种,改良加工方式,提升产品质量。针对全市咖啡加工企业规模普遍不大、品牌影响力不高的现状,按照“扶优、扶大、扶强”原则,整合资金、技术等资源,促进中小企业向龙头企业、一般品牌向优势品牌集中,培育了爱伲、北归、沃尔、漫崖等一批优势咖啡企业,吸引了雀巢、星巴克、沃尔等国际知名咖啡企业入驻普洱。

目前,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云南小粒种咖啡良种繁育基地、云南省农科院咖啡研究中心等已相继落户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市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所相继成立并投入运营,使普洱成为全国咖啡科研教学机构最集中的地方,为咖啡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得益于优质的品质,普洱咖啡跻身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星巴克爱伲咖啡荣获云南省第一批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让“远山森林的味道”芬芳世界。

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

普洱市森林覆盖率达71.18%,已知中药材品种达3665种,其中植物药2881种(国家重点普查药用植物309种),部分药材已经具有了很长栽培历史,并形成了一定的栽培技术和种植规模。近年来,普洱市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按照“林药结合”模式,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林下生物药材种植。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普洱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普洱市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思茅松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普洱林下有机云茯苓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同时,坚持科技引领,全市先后建立了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5个,获得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1家,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产业创新联盟1个,并挂牌成立了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普洱分中心。

普洱市先后开展了滇黄精、石斛、龙血树等野生中药材人工驯化种植及良种选育,培育出良宝1号滇黄精、云淞1号鼓槌石斛、淞茂谷1号海南龙血树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材新品种,以及“龙血竭片”“藿香正气水”“滇草六味”“滇及”“铁皮石斛”等一批特色产品。一些龙头企业也加快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出力度,其中,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点研发的新一代儿童专用感冒药,有望于两年内上市销售,届时,将填补国内小儿感冒用药的市场空白;普洱良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合作完成的白及质量标准,将成为2020版药典白及标准。

凭借良好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普洱市吸引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落户,在这里建设中国云茯苓产业园;成功引进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酵母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澜沧县投资建设2.5万吨酵母生产线。

目前,普洱市生物药种植面积达3.42万公顷,全市共取得国家批准文号药品68个,思茅区、宁洱县、孟连县、景谷县被认定为云南省“云药之乡”。

普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期间,普洱市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用新发展理念赋能茶、咖啡等优势产业,使之从数量型向质量安全型转变,将普洱建成“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以及全国最大咖啡精深加工基地、咖啡物流贸易中心和世界优质咖啡原料基地。同时加大滇西南中药材集散交易中心、优质中药原料生产基地、优质中药饮片和健康产品加工基地,以及化学药和原料提取加工基地、中药(民族药)康养体验基地建设力度,到2025年,使全市生物药种植面积达5.33万公顷,实现产值20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 ...

  • 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积极拓宽 ...

  •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政府不断 ...

  • “海洋地质七号”科考船在山东省威海 ...

  • 郭木:数字化与本土化双剑合璧,驱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