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唐舟

2020-12-22 11:36:26 中国质量报

火线炼初心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唐舟

□ 本报记者 张 华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他,毅然告别家人,奔赴战“疫”一线。

抗疫最难之时,前线防护物资奇缺。他,连续奋战60个小时,起草采购或捐赠医用耗材标准文件。

大批捐赠物资亟待放行。他,值守武汉国博抗疫医用物资仓库,查验2493批次物资无一差错。

他,就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年轻的共产党员唐舟。

大年三十奔赴战“疫”一线

“请速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与物资保障组医用物资查验专班集结。”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早上,唐舟接到指示。那时,武汉刚刚“封城”,人心惶惶。“接到命令时,说不害怕是骗人的。”回忆起当时情形,唐舟说。

“我是一名年轻党员,身体好,在单位一直负责医疗器械监管,我当然要上!”没有丝毫迟疑,简单收拾几件换洗衣物,唐舟便直奔集结地点。

大战当前,由于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医用防护物资极缺,前线医务人员告急信息网上刷屏。唐舟所在的专班要快速对来自海内外不同渠道的医疗防护物资进行识别,筛选出符合标准的防护物资,确保救命物资能救命。

1月25日晚11时许,第一批爱心企业海外采购的防护口罩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要快!要第一时间查验、放行!”接到任务,唐舟和3名同事飞奔机场。医用物资查验专业性极强,现场查验一刻不能耽误。经过唐舟和同事4个多小时的连夜奋战,到26日凌晨3时28分,所有合格物资全部放行,并紧急转运医院。

半天拿出5个物资标准目录

1月26日中午,唐舟再领紧急任务:拟定急需医用物资产品标准及生产企业推荐名单,向社会公布,越快越好。当时,已有医院接受来自海外的医用物资捐赠,但因标准不同,有的口罩密合性不好,有的防护服过滤效率不达标,起不到防护作用,情况非常紧急。

36岁的唐舟大学学的是生物技术专业,工作后一直从事医疗器械监管,有18年的专业积累,对国内相关行业标准和生产企业十分熟悉。“当时能找的国内专家全部都找了。”唐舟清楚地记得,他仅用半天时间就梳理出医用防护口罩等5个产品的境内外标准及生产企业推荐名单。1月26日下午5时,唐舟起草的《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关于急需防控物资产品标准及生产企业推荐名单的公告》对外发布。

从标准公布那一刻起,唐舟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一天接上百个电话,微信里传来各种文字的医用物资标准。有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华人华侨咨询采购哪类物资捐赠,有省内外的医院咨询受捐物资是否可用。

“同样是口罩、防护服,有的国家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各项防护性能指标和我国的不一样,能不能采购?”唐舟接到新使命:前方医用物资需求太大,5个产品标准太少,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拿出一个更全的标准目录来。

这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各国防护物资产品标准专业性极强、文字繁浩,短时间收集起来很困难,加上人手又不足。尽管困难重重,唐舟没有退缩,没有推卸,他紧急向国家药监局、上海市药监局和武汉智迅创源等同行求助,请求帮助查找各国防护物资标准。所有的同行都立即回复:马上帮忙解决。湖北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一位专家收到唐舟凌晨4时发出的求助短信后,马上回复:“只要抗疫急需,不管多晚都可以给我打电话。”

查找、筛选、下载,几乎通宵未眠,38篇国外防护物资标准快速收齐,仅澳大利亚的一项标准就达129页。然而,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这些标准原件来自不同国家,有英文、韩文、日文、俄文……一篇标准翻译过来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时间。

怎么办?情急之下,唐舟通过朋友发布急需翻译志愿者的告急信息。“半个小时内,我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1982名翻译志愿者加到了微信。”唐舟回忆说,根据标准的语种,他将翻译志愿者分成26个群。48小时后,38篇国外标准翻译成了中文,共27.26万字。拿到材料,唐舟迅速起草行文。1月29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唐舟起草的《关于采购或捐赠防疫医用耗材有关事项的公告》。

公告一经发出,按照新标准,3000件防护服拿到放行依据,迅速从机场转运到医院。此时,距离接到任务过去了60个小时。“那60个小时,几乎做了一辈子的事。”唐舟说。专班办公室有个沙发供大家休息,而唐舟躺下来的时间屈指可数,因为他和同事有个信念:为了前线,我们就是累死了,也值。

查验2493批次无一差错

标准多了、全了,捐赠、采购的医用防护物资来了。唐舟和同事们转战武汉国博仓库。按照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入库物资必须在最快时间内核验合格后出库,分发到医院。唐舟他们24小时轮班倒,确保物资入库即验,验完就运。

那时,每天传到唐舟耳边的都是物资紧张的消息。国博仓库四周都有人拍照,唐舟感到自己工作的一举一动都处在风口浪尖。他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如果标准卡得太严,就有物资无法投入使用;如果放得太宽,又可能导致不符合防疫标准的产品进入病房,导致医务人员感染。唐舟要逐项比对标准参数,对合格的产品予以放行。一批货上百箱,每箱拆开,比对标准,查看实物,拍照签字,合格放行。每签一个字,唐舟都感觉重若千钧。

3月31日,武汉国博仓库关闭。据统计,唐舟和同事共为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等守护把关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787万只,防护服113.6万套,隔离衣41.4万套,医用手套1627.5万双,医用酒精370万瓶(桶),各类消毒液52.4万瓶(桶),呼吸机、制氧机、额温枪等各类器械110万台(只),相关药品530.4万盒(瓶)。其中,唐舟查验2493批次,无一差错。“近4万名援汉医疗队员没有一个感染,这是我和同事们最大的欣慰。”唐舟说。

《中国质量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场监管人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郭木:数字化与本土化双剑合璧,驱动 ...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 ...

  • 平安智慧城市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

  • “四大行动”助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 ...

  • 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建设质量强省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