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网友互动交流食品安全话题

2020-12-17 14:00:54 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网友互动交流食品安全话题

营造齐抓共管的社会共治氛围

本报讯 (川 闻)12月10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周传军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安全经营监督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四川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围绕“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质量、助推食品安全监管”的主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引导网友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营造人人有责、齐抓共管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氛围。

周传军介绍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近3年来,四川省约60%的食品安全案件案源来自食品抽检,目前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方式主要是3种:即监督抽检、风险监测、评价性抽检。通过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抽检结果及时向公众公布,满足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同时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感到无数双监督眼睛影射过来的“压力”。一旦抽检出不合格食品,尤其是对主观故意恶意违法生产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严惩违法行为和违法企业。

周传军重点针对如何借助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术手段、筑牢食品安全“防控线”的话题,向网友介绍了四川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四川省突出食品安全性指标,重点关注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食品品种,以及校园周边、大型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持续跟踪抽检不合格企业产品和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散装白酒、蜂蜜、食品添加剂、特殊食品、大米、抗疫物资等24个专项抽检任务;针对元旦、春节、端午等重大节日消费品种开展了节令食品专项抽检。此外,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还探索性地开展了食用农产品溯源性抽检,把问题较多的豆芽、乌鸡、乌鱼专项抽检纳入“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已完成食品抽检监测任务26万批次,加上卫健、农业农村、粮食、海关等部门的抽检任务,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量达到了4批次/千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18989件次,下架封存食品17.99万公斤,召回食品11.07万公斤,消除了大量潜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在与网友的互动交流中,周传军和3个食品监管处室参与访谈节目的工作人员还分别对热心网友提出的网络订餐平台管理、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保障、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市场售卖蔬菜肉食安全质量、举报投诉咨询食品安全问题途径、市场食品快速检测设施使用、腌腊制品选购消费、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范8个方面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回复,提示科学理性消费,共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 大批风力发电机叶片摆放在江苏连云港 ...

  • 深圳市宝安区以质量强区战略打造产业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打造粮画小镇、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