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12-16 10:31:33 中国质量报

“三起来”把舵领航 高质量花开满园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以“三起来”(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时提出的“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重大要求)把舵领航,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面发力高质量,有力促进了鹿邑县域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今年4月,在河南省政府召开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鹿邑县与省内其他14个县(市)一道入选河南省首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鹿邑县以此为根本遵循,走出一条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小小化妆刷闯入国际大市场

日前,河南海新化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及河南省正一产业有限公司与跨境电商阿里巴巴国际站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鹿邑化妆刷正式闯入国际大市场。

据介绍,鹿邑县化妆刷产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成为该县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县实施“凤还巢”工程,规划建设近70公顷的化妆刷产业园,吸引百余名鹿邑籍化妆刷领域企业家回乡创业,很快形成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化妆刷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

为推动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原鹿邑县质监局于2017年申请筹建河南省化妆刷产品质检中心,目前已挂牌运营。为配合该中心筹建,2018年3月,编制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化妆刷》标准的发布实施,奠定了鹿邑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省级化妆刷产品质检中心的运营,为鹿邑化妆刷企业在产品研发、品牌创建、标准制定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在推动化妆刷产业建设成为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化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该县已集聚化妆刷企业142家,带动就业6.6万多人,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年创产值约37.4亿元,利税4.6亿元,出口创汇2.9亿美元。化妆刷产业正式迈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鹿邑芹菜成全国商超抢手菜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个行业均产生不利影响,但鹿邑芹菜却显现超强“免疫力”。该县任集乡冷庄村西芹基地670公顷西芹,10天就卖完了。

鹿邑芹菜何以赢得市场如此青睐?“俺这芹菜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该县任集乡冷庄村党支部书记、西芹基地负责人冷士杰自豪地说。

近年来,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主动介入任集乡西芹种植基地,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编写了《西芹标准化种植》,依托该乡西芹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种植,提高了鹿邑芹菜知名度。任集乡也因此获得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全国四大西芹生产基地等荣誉。鹿邑芹菜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全国各大商超的抢手菜。

据该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通过标准化赋能现代农业,培育出冷庄西芹基地等10余个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杨湖口镇蒲公英种植基地等数个高效农业种植园,以及中迪科技生态园等以“观光农业”为主题的一批现代农业园。这些种植基地和种植园,不仅成为高效农业示范区,而且成为乡村旅游新名片,取得了传统农业难以达到的优质高效。

旅游业迈开高质量发展步伐

近年来,鹿邑县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推进老子文化旅游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鹿邑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这一发展定位,坚持旅游服务标准化引领战略,全面开展老子故里旅游区标准化建设,在加强品牌创建、编制标准化文件、培训标准化管理人员、完善旅游标准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举办6期培训班,培训近百名试点企业标准化管理人员350人(次),编订10余份标准化文件。

鹿邑老子故里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集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休闲养生于一体,共有旅游资源单体272个,分为36个基本类型。年初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 第三十七期 肖春兰:支美康早餐工程 ...

  • 第三十六期 戴晓光—戴福记偏方外用 ...

  • 福建省南安市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博览 ...

  • 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在山东莱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