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江西宜春南庙豆腐释放品牌效应

2020-12-15 10:58:31 中国质量报

□ 周常青

江西省宜春市光影传媒日前推出了一档寻宜春常人、常事、常物的新栏目《寻常》,第一季以宜春最为著名的手工食物之一南庙豆腐为主题,通过视频记录和展现了南庙豆腐的选料、浸泡、制浆、调制、点浆、蹲脑、成型等制作和加工全过程。

产自宜春市袁州区南庙镇的南庙豆腐,已有600多年历史,几乎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豆腐。

以前南庙镇豆腐经营较为分散,导致产业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产品规格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近年来,当地部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引入宜春市绿龙现代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建立了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豆腐加工原料生产基地,不断延伸豆制品产业链,同时通过实施订单生产和“三产融合”发展等,使南庙豆腐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释放出市场大能量。

南庙镇南庙村村民杨初祥说:“精深加工后的豆制品售价好。以前我因为缺资金、缺技术,做了30多年的豆腐,年年做鲜豆腐卖,年收入只有两万多元。”现在,南庙镇农民通过加工富硒豆腐干、富硒水豆腐、富硒豆腐乳等系列豆制品,产品附加值提高了4倍多。目前,全镇农民每年可从豆腐精深加工中增收1000多万元。

2019年底,宜春市绿龙现代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还在南庙镇打造以南庙豆腐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项目,建成了“一颗豆种如何变成餐桌上美味豆腐”全过程展览体验区,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南庙豆腐文化。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南庙豆腐精深加工技术也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宜春市绿龙现代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江西农业大学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破解了南庙豆腐精深加工“卡脖子”技术,推动南庙豆腐加工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多重转化增值。当地政府部门也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使南庙豆腐书写了提质上档发展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各草莓园陆续 ...

  • 河北省南宫市的盆栽黄韭进入产销旺季 ...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