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规模最大检验检测市场

2020-12-15 10:56:57 中国质量报

《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认证就业市场白皮书》显示

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规模最大检验检测市场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高端岗位人才稀缺,行业人才持续紧俏,复合型人才大势所趋……近日,由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中国检科院等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认证就业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机器换人”短期内影响有限,建立宽口径就业能力势在必行。

2019年-2020年,“中国检验检测认证就业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大数据平台)采集到原始数据量超过8000万条,通过使用大数据(BD)和人工智能(AI)技术,完成了数据清洗和分析。课题组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数据上,结合行业发布的权威数据,完成了《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第三方检验检测行业的产值增加了14.75%、超过3200亿元,成为全球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检验检测市场;行业机构增长了11.5%,达到了4.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增长 9.4%。从已发布的全球检验检测认证(TIC)上市机构的财报显示,2020年其业务不仅没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跌,反而逆势增长。

从大数据平台监测的招聘数据来看,TIC行业人才需求旺盛。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兴起,检验检测行业涌现出了一批新岗位,如直播带货、全媒体营销、自媒体岗等。

高端岗位人才稀缺,岗位需求两极分化。《白皮书》分析称,TIC就业市场岗位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今年新兴的医学检验、基因检测等热门检测岗位,薪酬均比行业平均薪酬高,岗位发布的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多。

《白皮书》指出,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向好、产业链的全球化发展,对质量人才数量、质量的要求势必也在提高。从《白皮书》的监测数据来看,整个行业的人才缺口比例约在30%~40%,未来高职院校及其他类型的教育机构可有针对性地根据细分领域的行业人才需要,拓展行业职业人才培养的工作,弥补行业空缺。

因TIC行业特殊的行业属性决定了专业技术人员需要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因此对于核心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人员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在增长。

2019年,由国内检验检测领域61家科研院所、全国代表性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的职教集团,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覆盖国内外60余家大中型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用人单位均明确表示看重应聘者除专业能力之外的其他综合素质,包括:职业道德、团队意识、工作态度、创新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文化基础等8个维度的能力,希望应聘者具备长期发展的“潜质”。

《白皮书》认为,“机器换人”短期内影响有限。我国96%左右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均是人数在10人-100人的小微型检测机构,2019年小微检测机构营收仅占全行业营收的55.9%,小微检验检测机构平均年收入约为285万元。绝大多数小微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抗风险能力弱,生存压力大、研发投入不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智能化、自动化检验检测仪器装备还不具备大面积普及的可能性,且相应的技术还有待市场的验证,并未成熟,目前市场上展示的智能化检测分析装备,仅在部分大中型机构中探索应用。部分自动化、智能化的装备价格较高,小微机构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应用还缺乏市场基础。因此,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TIC机构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旧采用人工处理的方法来实施具体的检验检测及认证活动,“机器换人”在短期内的影响有限。

《白皮书》显示,TIC行业人才加剧流动。2019年,我国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新增4535家机构,同比增幅为11.5%,行业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新设立的检测机构用人需求十分旺盛。

据课题组不完全统计,2019年-2020年间,国内外检验检测行业一共发生了52起并购案例,并购重组也加快了行业聚集和人才流动。同时,随着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市场化进程加快,“事业型”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比重已经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从2013年的43%下降到2019年的25%,企业性质的检测服务机构从2013年的55%上升到2019年的68%,大量事业单位的人才加速流向企业检测机构。

《白皮书》指出,建立宽口径就业能力势在必行。世界经济论坛(WEF)于今年10月发布了一份名为“未来就业报告2020”的专题报告,明确指出“后疫情时代”工作的形态和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技术进步、自动化、新冠疫情等在催生新的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消灭了部分工作岗位,劳动者的再教育和提升教育将成为“新常态”,劳动者更应该关注持续成长和内生成长,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产业环境和产业链升级要求。应聘者或应届毕业生更应该关注适应广域职业岗位的核心生存能力培养,以迎接未来更加不确定的工作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 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川镇英川村新 ...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