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十三五”时期我国质量发展成效综述

2020-12-14 11:12:47 中国质量报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十三五”时期我国质量发展成效综述

开栏的话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充分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质量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市场监管部门(含技术机构)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作出的新贡献,各地实施质量强省(强市)战略积累的新经验,广大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行的新实践,中国质量报从今日起推出“十三五”成就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何 可

10月26日~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在这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上,“质量”成为关键词。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而回望收官在即的“十三五”,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质量”脉络。

素有“中华第一刊”之称的《半月谈》,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五大关键词致敬“十三五”》一文中,提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高质量”。中国经济网所发布的《中国“十三五”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一文也谈到了“质量”,文章指出,中国“十三五”时期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

不断跳动的数字、持续刷新的排名,“十三五”成绩斐然,它不仅见证了中国前进的步伐,续写了中国发展传奇,而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质量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2017年9月15日的黄浦江畔,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胜利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致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这次大会之前,是2014年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首开先河;在这次大会之后,是2019年中国质量(深圳)大会继往开来。“十三五”期间,我国持续以国家的名义召开全国性的质量大会,向世人宣示态度和决心,表明中国人有决心有能力实现质量变革,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质量是兴国之道、富国之本、强国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围绕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方针政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党的十九大更是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质量强国建设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国家质量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国2877个市县开展了质量强市(县)建设,覆盖面超过90%,有力推动了各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连续5次开展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促进地方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强化质量安全责任、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有力推动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企业质量意识全面提升

“大力弘扬先进质量文化,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在全社会为建设质量强国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与中国质量大会一起走过3届的还有中国质量奖。2018年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一张张红灿灿的证书,印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一座座金闪闪的奖杯,闪耀着中国质量的标杆。潍柴动力、珠海格力、江苏阳光……中国质量奖所表彰的一大批企业,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更“树中国之气、扬中国之威”,展示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重视质量,继续实施质量激励制度,通过表彰质量典型,引导全社会树立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企业层面也更加看重质量,持续加快质量技术升级,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今年9月1日,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开场大戏”迎来了一个全新主角——首席质量官。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会上指出,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建设质量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质量强企,人才是保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就必须建立质量发展领军人物梯队,破除企业质量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广大企业积极实践探索首席质量官制度,让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国大地渐成燎原之势。

人民共享质量提升成果

一次全国性的质量抽查,却意外地让台州智能马桶迎来高光时刻,也让几年前“国内消费者出国抢购马桶盖”的剧情发生了反转。2019年央视的一期《每周质量报告》披露了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平台销售智能马桶盖质量抽查结果,抽检产品除国产品牌外,还有韩国和美国的品牌,其中韩国品牌不合格率高达60%。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被抽到的两家台州制造的产品全部合格,合格率全国领先,品质也远好于同批抽检的洋品牌。

作为中国制造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意义的马桶盖,其质量的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是年2月,原质检总局在台州启动了全国首个智能马桶产品质量攻坚计划。台州6家企业和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签署加热器、控制器、清洗器、电磁阀等4个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协议。在此后的数年时间里,台州智能马桶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国抽合格率从2015年的12.5%上升到了2018年的92.9%。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用一条条具体的措施、要求,吹响了新时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号角。这是我国质量发展史上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十三五”期间,在质量提升行动的引领下,我国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产品抓质量提升,一批批消费者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中国自主品牌,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需求更好地得到了满足。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回望“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强劲跳动的发展脉搏,也见证一个负责任大国重视质量、发展质量的足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