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见闻

2020-12-11 11:22:45 中国质量报

“美食+安全” 惠民促消费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见闻

□ 黄 瑶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汇聚深圳美食文化,融合高质量食品安全体验,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以下简称深圳美食节)历时8天圆满落幕。

12月5日下午,深圳美食节闭幕式在深圳广电大厦举行。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美食节的成功举办,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也为打造“美食深圳 吃的放心”这一金字招牌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深圳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将深圳美食节办得更好更精彩,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加安全、健康、美味的美食生活。

闭幕式上,首个“深圳食品安全榜中榜”正式发布。春江潮潮州酒家、费大厨辣椒炒肉等荣获“食全食美名店”称号,蛙来哒炭烧紫苏牛蛙、太二酸菜鱼老坛子酸菜鱼等荣获“食全食美名菜”称号,西贝莜面村的莜面鱼鱼、点都德的金莎海虾红米肠等荣获“食全食美名面点”称号,邱可强、旷永等荣获“食全食美名厨”称号,雀巢美极、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金龙鱼系列食用油(圳品)等荣获“食全食美名食材”称号,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获特别贡献奖。

据悉,本届深圳美食节倡导“美食+安全”理念,通过向市民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环保的美食体验,推动食品安全科普,营造“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氛围,同时助力消费信心恢复,促进餐饮企业复苏,推动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提升,塑造深圳“美食名片”。

本届深圳美食节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依托“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打造的线上主会场,首发“深圳食品安全美食地图”,美团、饿了么和招商银行各自打造线上分会场,共计发动超过5000家餐饮商户参与。

此外,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共同打造的“星期三查餐厅”“星期三约个饭”等品牌栏目,在活动期间推出美食节专题节目4期,受到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深圳美食节自举办以来,充分展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激活深圳美食产业活力,实现多方共赢。

本次美食节组织运营了各类美食体验活动。其中,深圳首个“食品安全美食地图”和“深圳食品安全美食榜中榜”,由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活动主要参与方根据市场监管数据、平台用户口碑评价信息、行业协会评审标准等多维度信息进行评价,确立行业发展坐标与标杆;美团、饿了么联合深圳市烹饪协会,分别发布了深圳餐饮行业报告,以趋势性、前瞻性视角,为大湾区和全国美食餐饮行业发展提供“深圳样本”和“深圳主张”。

美团《2020年深圳市餐饮消费研究报告》显示,今年4月至8月,深圳外卖单量位居全国第一,平均每3天左右点一次外卖,点单频率高。饿了么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前3季度深圳在主要人口吸引力指数及青年人口指数排名上始终保持在前三,年轻、创新、跨界,已经成为深圳餐饮的显著特色,探鱼、台盖、胡桃里等网红品牌具有较高的专业度和国际视野,带动了深圳的餐饮产业。

此外,本次美食节贯彻“杜绝餐饮浪费”理念,倡导厉行节约、文明用餐,进一步丰富了深圳“美食名片”的内涵。

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表示,深圳美食节全方位展现了深圳美食文化魅力,营造了“美食深圳 吃的放心”的美食氛围,有效促进了深圳美食消费和食品安全工作,推动深圳美食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链深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