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启动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提升行动

2020-12-11 11:22:00 中国质量报

陕西省启动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提升行动

将陕西婴幼儿配方羊乳粉打造成国际品牌

本报讯 (记者王 梅)12月10日,陕西省食安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在渭南市富平县启动全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提升行动,力争通过5到10年努力,将陕西婴幼儿配方羊乳粉打造成国际品牌。会上,陕西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生产企业签订了质量提升行动承诺书。

陕西是奶山羊养殖大省,也是全国最大奶山羊优生区和最佳主产区,全省现有20 家婴幼儿配方羊乳粉生产企业,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占国产市场份额95%以上,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其中仅渭南市就有6家羊乳加工企业,年设计乳制品加工能力8万余吨。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指示精神,连续做出具体部署。2017年,陕西省政府提出了“打造千亿羊乳产业”的发展目标,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2020年11月30日,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在省政府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陕西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实施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加强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全省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状况稳中向好。在国家监督抽检中,陕西婴幼儿配方羊乳粉合格率连续4年保持100%,多家企业荣获“羊乳加工样板工厂”。

此次陕西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开展的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提升行动,旨在通过扩大产业规模、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增强检验能力、平衡发展奶源建设,将陕西婴幼儿配方羊乳粉质量提升到更高水平。

一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再提升。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奶山羊养殖规模化、环境生态化、产品绿色化发展,从严把好奶源“入厂关”;加强检验检测,按照国家标准和检验规范操作,从严把好产品“出厂关”;严格按配方生产,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和内部举报人制度,健全问题产品召回快速反应及处理机制;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在强化监管效能上再提升。坚持“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党政同责,狠抓过程管理;按照层级管理、属地管理、区域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1123监管模式”要求,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推行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定期组织对监管人员和企业质管人员培训,加强对法规标准、过程控制和检验能力等方面的学习。

三是在推进社会共治上再提升。企业要通过设立公众开放日等方式,帮助社会群众真实了解羊乳粉生产状况和质量保障措施;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技术人才引进、管理经验分享、风险防控研究上“搭台唱戏”;行业部门要在行业管理、政策支持、信息共享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专家学者要加强新产品研究,推动校企合作和成果转化;新闻媒体要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帮助指导企业规范发展。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