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呼吁理性看待供需失衡矛盾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引发业界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呼吁理性看待供需失衡矛盾

□ 本报记者 岳 倩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部分车型生产线已出现停产的情况。“一石激起千层浪”,“芯片短缺影响中国汽车生产”的话题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从相关企业和业内人士的反馈综合来看,目前汽车行业确实存在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但并未影响车辆正常交付。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元件芯片供应数量确实出了点问题,但没有某媒体说的那么严重,目前没有影响到正常的交付。上汽大众方面表示,实际上并不是只有“南北大众”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全行业的问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芯片供应厂商的排产安排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来看对于上汽大众的生产和交付没有产生很大影响,一切在可控范围内。

大众中国则表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外,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进一步推动了需求增长,使得芯片供应情况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大众中国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芯片并不是由芯片供应商直接对接大众等整车厂家,直接对接整车厂的是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以及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再去对接芯片供应商。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则进一步印证了整车企业的说法。据介绍,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确实存在,目前还是要看半导体供应商的供应情况,暂时没有收到因为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对生产产生影响的信息。

针对此次舆论中业内存在的担忧,一些行业组织开始了针对性的调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沟通方式,对具有代表性的逾60家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相关科技公司等就芯片供应及其对企业生产的后续影响进行了集中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日前表示,受到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芯片供需矛盾在这一时间段集中显现。李邵华分析认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就明年全年而言,芯片短缺的影响不会太大;由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在加长备货周期,加之短期内芯片产能依然不足,芯片价格出现上涨或将不可避免。李邵华同时呼吁,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应该理性看待芯片供需失衡这一矛盾,市场层面的影响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得到缓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