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浙江湖州给“网红”餐饮店戴上监管“紧箍咒”

2020-12-10 14:48:41 中国质量报

浙江湖州给“网红”餐饮店戴上监管“紧箍咒”

确保“网红”食品“红”得健康

□ 孙建新 陈健民

海底捞、火凤祥……近年来,随着网络营销平台与食品行业的不断迭代升级,越来越多“网红”食品餐饮店在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城区涌现。近日,笔者走访湖州市中心城区几家“网红”食品餐饮店,发现不少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龙。

“以前在朋友圈和微博中看到火凤祥是郑恺开的,不少人都推荐,听说湖州市中心城区也开了一家,所以特意约上小姐妹一起过来尝尝看。”在湖州市中心城区的银泰城一楼,“网红”火锅店火凤祥刚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排队的长龙中,市民小沈告诉笔者,出于对郑恺的喜爱是她选择这家店的原因。

在银泰城,同样排起长龙的还有另一家“网红”食品餐饮店。在排队的人群中,不少市民告诉笔者,自己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中刷到过这家店的小视频,不少明星和吃播达人都来过,并连连称赞,因此他们也要来品尝一下。

“网红食品”因其独特的造型设计、新颖特别的口感,迎合了人们的猎奇消费心理,满足了社交需求而“红”,销量很高。不过“网红食品”的食品安全情况却值得关注。前段时间,浙江省杭州市最新食品抽检结果出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食品”上了黑榜,上海某“网红”食品餐饮店也被曝后厨乱象频出,员工赤手摆弄上桌成品菜。

如何保障“网红食品”的食品安全呢?笔者从湖州市中心城区辖区内的吴兴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网红食品”经营主体监管,确保“网红”食品“红”得健康,近日,该局开展了“网红”食品专项检查,全力提升中心城区内“网红”食品监管力度。

“其实,在湖州市有不少具有地方特色的‘网红食品’,我们通过对部分年轻消费者的问卷调查,厘清当季特色‘网红’食品清单。”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饿了么、美团、微信推送等网络平台信息及群众反馈,摸排汇总“网红”店主体名单,明确重点监管对象,并重点把控“松毛汤包”“卢记烧饼”等地方特色“网红”食品,分组开展实地宣传指导,对照核查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管理、场所设施配备使用等硬件资质。对经营即时类食品、易腐败食品、鲜榨类饮品的加工制作、原料储存、用具容器清洗消毒等环节落实常态化检查。

同时,针对网红店常借助网络宣传将大量线上粉丝转为线下顾客的实际情况,该局在做好现场食品安全指导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监管。宣传《广告法》相关法规,要求经营主体对其发布的推送内容落实自我审查工作,确保产品宣传的表述内容与实际相符,杜绝违规宣传食品行为,避免以涨粉为目的制造“网红”噱头欺骗消费者。同时凝聚公众监督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核查处理消费者反映的“网红”店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等问题。目前,该局已对两家经营主体宣传落实教育整改工作。

此外,在美食节、部分双休日和地方举办的其他大型活动期间,该局还联合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网红”食品“清网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专项督查、甜品饮品店摸底清查、农贸市场小龙虾和大闸蟹计量专项巡查,检查涉及经营户197家,发现问题10件,立案处罚8件,其中约谈相关经营主体负责人7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洛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为食品药 ...

  • 四川省绵阳市特检所积极对特种设备开 ...

  • 江苏省高邮市高邮湖大闸蟹实现年产值 ...

  • 福建平和琯溪蜜柚首次出口美国

  • 一批工程机械设备在江苏连云港港码头 ...

最新新闻